摄影风格养成七法(下)

6. 谨慎对待专业建议

我并不是突发奇想要在这里和大家讨论“风格”这件事儿的。

我第一次思考这个问题是在一个画廊里,当时正在举行一场随性的观片会,一位摄影前辈指出我的作品中混杂了好几个摄影师的风格。 他建议我应该专注于一种风格,比如说我很善于利用色彩,那么就应该偏重彩色摄影,而将黑白摄影的重任丢给那些“老家伙们”。 我知道我向他展示了太多多样化的作品,所以当时我认为我不知道挑选什么样的作品汇集成作品集是我的主要问题。 然而,当我重新审视我的所有作品时,我突然发现他关于我混杂多种风格的说法是千真万确的。 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画廊经理们都希望从一个艺术家的作品中看到可识别的元素,因为只有这样这些作品才会更加具有销路和收藏价值。

中暑(2011) 一个我最近的作品,新“风格”的自拍作品。

起初,我很沮丧,我觉得我的艺术生涯算是毁了。因为我的多样性太过明显——即使是在同一个系列里,你也能明显看出这些作品的不同风格。 但现在,我开始质疑这整个建议,并开始思考我是否有必要为了别人的一番话而颠覆自己的根深蒂固的作品特色。 毕竟,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观点,就我喜欢用自己当模特进行创作这一点就有不少人有不同观点。 有一位评论家喜欢我拍摄时采用的角度,而另一位则认为我过于喜欢拍摄正面照,应当多多尝试其他角度。 还有时一位评论家告诉你应当坚持一种风格,而另一位则告诉你你应该多多尝试其他风格。 不同意见经常相互矛盾,最终只有你能解答自己的问题。 经常做一些实验性创作和尝试新鲜事物是好的,但同时也注意多去拍摄一些可以积累为个人风格的摄影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