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地理》十周年庆典异彩纷呈

10月21日,由时尚传媒集团旗下《华夏地理》杂志主办的十周年庆典暨2011美国《国家地理》摄影大赛中国赛区颁奖盛典在北京丽晶酒店隆重举行。
华夏地理十周年嘉宾合影

亲临活动现场的嘉宾有:《华夏地理》杂志助理出版人马艳丽;《华夏地理》杂志执行主编叶南;影视歌三栖艺人何润东;实力派演员王学兵;著名模特设计师马艳丽;《汉声》杂志总策划、台湾大学教授黄永松;著名战地记者和摄影师唐师曾;著名摄影师阿音;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李零;北京大学大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唐晓峰;中国摄影家协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解海龙;敦煌研究院数字中心副主任孙志军;国家话剧著名演员涂松岩;实力派常青演员董勇;著名演员、国家话剧院演员、新锐导演贾一平;中国国学推广大使、新雅乐创始人哈辉;古典音乐歌唱家、知名演员王亚梅;著名演员孙菲菲;挪威海达路德游轮中国首席代表刘结等。

本次庆典由国内著名主持人、歌手查可欣与美籍主持人Steven Weathers合作主持。由著名作家、红学研究家刘心武,著名蒙古族摄影师阿音以及《汉声》杂志总策划、台湾大学教授黄永松主讲的三场高端讲座拉开了本次盛典的序幕。

名家讲堂三部曲

名家讲坛三部曲之刘心武
刘心武在北京生活了60多年,对这里的胡同杂院有着深厚感情。在讲座《北京旧城保护的点、线、面、体》中,刘心武与读者探讨了北京旧城中现有的大量胡同杂院如何保护的实际问题。北京旧城的保护不应只局限在一个个单独的院落、胡同、街道,刘心武带领读者不断扩大视野,将北京旧城的点、线、面扩展到体,扩展到空间里的生活形态,建立起深厚的人文关怀。

名家讲坛三部曲之阿音
摄影师阿音在《游牧记忆》讲座中为读者展现了草原上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故事。千百年来,蒙古族牧民一直保持着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然而近些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草原环境的变迁,越来越多的蒙古族牧民被迫转为定居,游牧生活成了永远的记忆。阿音将二十年来记录的影像与读者分享,深刻解读游牧文明,探讨草原未来的发展之路。

名家讲坛三部曲之黄永松
《汉声》杂志总策划、台湾大学城乡所教授黄永松,40多年来对中国民间文化进行收集、整理和抢救工作,乐此不疲,收获颇多。在讲座《民间文化的望、闻、问、切》中,黄永松与读者分享了其中的感悟。扎燕风筝、竹刀木蜡、油纸伞、中国结,一个个极具中国传统民间文化的工艺,背后蕴含的故事,带给现代人深思。

十年背后的故事

作为国内唯一经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授权的高档旅游地理类期刊,《华夏地理》杂志自2001年创刊以来,始终秉承美国《国家地理》“探索世界、关爱地球”的办刊宗旨与品质,以震撼人心的摄影图片和见解独到的深入报道,带来了反映世界变迁,涵盖自然、科技、文化、历史、考古、民俗、生态、气候、动物、天文等一切“广义地理”的精彩内容。《华夏地理》独家策划的《陈丹青:航向拜占庭》、《马未都:国家宝藏》、《梁文道:回到佛陀的印度》、《佛母传奇》、《藏王密码》等多个选题不仅获得了国内广大读者和客户的赞誉,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编辑部年会上更获得多个编辑大奖,成为首个凭借一个语言版本获得如此多殊荣的美国《国家地理》版权合作期刊。

华夏地理助理出版人马艳丽致辞
庆典上,《华夏地理》杂志助理出版人马艳丽与执行主编叶南先后上台,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华夏的心路历程。一段回顾《华夏地理》十年历程的精彩视频在活动现场展现了杂志背后的感人故事。编辑们无数次的头脑风暴成就了华夏的独家视点,专家们无数次的讨论修改成就了华夏的科学精神,作者们无数次的明察暗访成就了华夏的深度人文,而摄影师们的无数张照片则成就了华夏的唯美展现,“独家视点、深度人文、科学精神、唯美展现”是所有“华夏人”时刻铭记的办刊理念。

主办方还特别邀请了《华夏地理》的两位老朋友——朱俊和瞿炼,他们从华夏的读者变为作者,又从作者变成客座编辑。朱俊和瞿炼与《华夏地理》的资深编辑颜竹一起,为大家揭秘了《华夏地理》11月的封面选题内容——《谁在收藏中国》,上世纪初流失海外的大量珍贵文物将通过华夏的视野再次呈现在读者眼前。

高潮迭起的十周年庆典穿插各种精彩纷呈的文艺表演,维吾尔JAM乐队的激情、蒙古呼麦传承人的豪情、双人舞舞者的柔情、新雅乐歌者哈辉的倾情,带来一场完美的视听盛宴。

摄影大赛大奖揭晓

2011美国《国家地理》摄影大赛中国赛区的颁奖盛典是《华夏地理》十周年庆典的重要环节。这项由《华夏地理》主办的赛事已成功举办过五届,日渐成为国内规模最大、参赛范围最广且最具权威性的摄影比赛。今年又恰逢《华夏地理》十周年,在一汽丰田PRADO普拉多的助力下推出了“采风中国”的比赛主题,希望通过更多更优秀的作品向世界展现真实的中国。

本届大赛自今年5月开赛以来,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摄影师、摄影爱好者,以及国内重磅明星的踊跃报名,征集了数万幅摄影作品。在随后近一个月的评选时间里,大赛评委——新华社副总编辑、摄影部主任,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王瑶;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梅生;中国摄影家协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解海龙;新华社高级图片编辑陈小波,以及《华夏地理》的图片编辑经过层层筛选,从数万幅作品中评出自然类、地方类、人物类的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以及“名人专区”的各类奖项。
阿音和哈辉为摄影大赛人物类一等奖获奖者苏里颁奖
阿音和哈辉为摄影大赛人物类一等奖获奖者苏里颁奖

摄影大赛地方类一等奖获奖者杨同玉
摄影大赛地方类一等奖获奖者杨同玉

华夏地理执行主编叶南为涂松岩颁奖
华夏地理执行主编叶南为涂松岩颁奖

一汽丰田王翀和孙菲菲为自然类一等奖获奖选手黄超贤颁奖
一汽丰田王翀和孙菲菲为自然类一等奖获奖选手黄超贤颁奖

颁奖典礼上,获奖作品纷纷揭晓。黄超贤的《探》获得自然类一等奖,杨同玉的《消失的村庄》获得地方类一等奖,苏里的《星条旗下的法国孩子》获得人物类一等奖。他们获得了海达路德邮轮公司和佳能(中国)有限公司提供的丰厚奖品,而获奖作品将送往美国参加国际赛场的角逐。

名人专区获奖者董勇 王学兵 何润东
名人专区获奖者董勇 王学兵 何润东

何润东获得摄影大赛名人专区的年度大奖—“华夏金框奖”
何润东获得摄影大赛名人专区的年度大奖—“华夏金框奖”

李零教授为人物类华夏典藏奖获奖者王亚梅颁奖
李零教授为人物类华夏典藏奖获奖者王亚梅颁奖

黄永松为地方类华夏典藏奖获奖者董勇颁奖
黄永松为地方类华夏典藏奖获奖者董勇颁奖

本届摄影大赛中国赛区首次开通“名人专区”,旨在通过名人助力,激发国内摄影热潮,鼓舞更多的人来关注摄影、参与摄影。“名人专区”备受瞩目,吸引了众多明星投稿参赛,优秀作品层出不穷。最终,王学兵获得“名人专区”华夏典藏奖/自然类,他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雪山上拍摄的惊险体验。华夏典藏奖/地方类由董勇获得,而涂松岩和王亚梅分享了华夏典藏奖/人物类。对于能在自己本行之外的摄影界获得大奖,他们都倍感欣喜。何润东摘得本次大赛“名人专区”最为重磅的年度优秀摄影作品——“华夏金框奖”,与《华夏地理》“金框加身”有着同样重大的意义,这是创刊120余年的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最亮丽的标志。

华夏地理助理出版人马艳丽和执行主编叶南切生日蛋糕
华夏地理助理出版人马艳丽和执行主编叶南切生日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