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正负逆冲功能 让色彩的浓烈更单纯些

我们在拍摄带红叶的大风景时,自动白平衡可能会带给你如上面错误例图这样的效果,色彩纷呈,却没有渲染出秋天森林里不一样的气氛!其实,色彩浓烈也能带给人“很干净、很安宁”的感觉!我拍摄那幅傍晚图片的时间是下午4点左右,天空的色彩和层次看起来都很清晰,太阳光线也较为柔和,我将树木放置在画面偏左的位置上,让它逐渐向后延伸,并缩小;为了加强色彩的反应,我使用相机“正负逆冲”功能的紫色渲染,让整个画面充满了紫色和红色,色彩虽然浓烈,但并不凌乱,这让浓妆艳抹的秋景变得干净起来。

寻找光线和落叶最美陪衬 营造雅致的秋日小情调

任何一种类型的拍摄,不管主体是多么漂亮动人,红花也得绿叶配;所以,其他环境元素对于渲染画面而言都十分重要!我们在拍摄红叶时也是如此,尝试挑选有对比感色彩的物体做搭配能迅速地突出红叶,比如在拍摄时试试拿深蓝色当背景吧!

1.减少曝光补偿让红色更纯正

虽然逆光能够营造清透的感觉,但并非所有的树叶图片都必须使用逆光拍摄!当我们使用顺光光线位置拍摄红叶时,准确的曝光组合能够让树叶的色彩更加真实,通常情况下我们建议你在拍摄时能减少一些曝光,压暗环境。如果曝光过度,我
们将得到如上图这样的图片,背景因为过分明亮而变得抢眼;前景处红叶的残败感也因为过亮而显得有些脏;这时,我们就需要减少约1EV值进行曝光;在拍摄左图时,我最终使用了F4,1/64秒,ISO100,-1EV的曝光组合,让红色更深沉。


2.选择更深的背景颜色

背景的选择在拍摄红叶的特写或小景时十分重要,它几乎决定了你是否能够更迅速、更有效率地拍出好的照片!

如上错误例图,我们使用天空和远处的红叶作为背景,虽然有了距离远近和色彩上的层次感,但不及左图带来更为强烈的对比感冲击大。当我们选择背景时,不妨考虑用色彩和质感更深沉的元素,如墙壁、岩石等,它能帮你迅速突出主题;另外,两者质感上的对比也能起到关键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