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不要那么多的颜色 打造最淡雅的秋景

1.色彩提取功能 只突出最鲜艳的区域

如果你的整个树林里都是红、黄、绿一片,那么不如为画面减掉一些不必要的色彩。

拍摄这幅作品时,我选择了仰视的拍摄角度;加上18mm广角端的使用,树木的变形呈现向上聚拢的趋势;另外,为了避免上面错误图片中没有主体的凌乱感,我选择将一大片红叶放在最前景的位置。为了更加突出这片前景,我选择了宾得K-r里面的“色彩提取”功能,去除多余的绿色和蓝色,只突出镜头前红叶的色彩,这相对于错误例图来看,主题更加鲜明,画面也因为色彩单纯而干净了许多;最后,我在后期制作时,整体给画面增加了一些蓝色的冷调,表现出树林的神秘氛围。

2.怀旧色彩模式 渲染浅浅的暖色调

我们曾经在拍摄红叶的时候,总被教导说要让红叶更红,黄色叶子要更暖;但其实,我们并不需要这样!在拍摄左图时,我特意取了一大片黄色的叶子做前景,为了打破一片黄色的沉闷,深色有曲折线条的枝桠成为了亮点。拍摄时,我用宾得K-r的“怀旧”模式,这个模式自动降低了色彩饱和度,提高了明度,但给了画面一种浅浅、暖暖的色调;这比起错误例图来看,画面层次更丰富,也更有情绪,同时也多了一些让人沉静下来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