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卷最好 不要经过 安检机!

不管你是菜鸟或是达人,在黑白摄影的过程中,一定会遇到或将要遇到这些问题:换胶卷就一定要躲在被子里吗?数码黑白天生处于劣势?选择什么样的冲洗套餐更具性价比?如果你还没找到优秀的解决方法,不妨看看我们给出的答案。

Q1、拍了黑白胶片,但是现在的大部分冲印店都不再提供黑白胶片冲洗业务。我该怎么办?

确实存在这个问题,而且即使有黑白冲印业务的店家也都是提供“标准”化冲洗流程, 无法根据你前期拍摄情况在冲洗上调整。要知道黑白摄影可是“暗部靠曝光,亮部靠冲洗” 的,为了不枉费前期的辛苦,我们还是建议你自己动手冲洗吧!

Q2、要自己冲胶卷,应该准备些什么?

最基本的显影罐;显影液(或显影粉), 停显药,定影液等化学制剂;刻度精确的各 类量杯量具和温度计;除此之外还有诸如 引片器、暗袋、保证精确显影的定时器、剪 刀和悬挂底片用的夹子等等。


Q3、小时候看大人都是在被窝里缠胶片,现在的条件也要这么“艰苦”吗?

如果你一不怕漏光二不怕热三不怕窒息,那你可以继续在被窝中完成一系列动作。但其 实现在当然有更舒服的选择,而且为了避免不必要的损失,我们建议你选择更方便操作的暗 袋。当然如果能在一个没窗户的卫生间操作就更保险了。

Q4、想迫冲的底片但是不记得感光度 怎么办?!

平时养成好习惯,拍摄完的胶卷及时 用记号笔标注要迫冲至的感光度,尽量避 免悲剧的发生。如果实在不记得,可以先 剪下一段片头做测试。

Q5、我就是偶尔拍黑白照片,冲洗量并不大,哪种显影材料更具性价比呢?

一般显影材料可分为两大类:显影粉和浓缩液,各自的特点如下表。

胶卷优秀 不要经过 安检机!
Q6、为什么大师们的大作都黑白分明, 而我的照片则是灰蒙蒙的?

如果你能保证前期拍摄的曝光正确, 那罪魁祸首可能是“灰雾”。造成灰雾的原 因有很多,有一个大家平时经常忽视的X光 问题,所谓“胶卷安全”的安检机不是绝对 安全的。感光度在ISO 400以上的胶卷最 好不要过安检机。

Q7、辛苦冲洗出来的照片,却总有洗不 干净的水渍?

水珠留下的印记可以用专用的防水渍 液清除,可以替代的廉价方法是使用洗涤 灵在器皿中稀释溶解,之后拎着底片在里 面过一遍后甩干,还有使用专门的水刮(不是雨刮器),或者是专用的质地细腻高密 度海绵,但海绵的质地很重要,刷碗海绵和 海绵宝宝造型毛绒玩具是绝对不行的!

Q8、我冲洗了一卷黑白胶片,去拿底 片的时候店家说是空卷,这到底 是怎么回事?!

如果用黑白冲洗工艺冲洗彩色胶卷,会得到颗粒感很强的黑白照片。反 之,就会出现“空卷”的问题,如果漂白液 换成定影液,会有影。如果是冲印店搞 错了,可以要求赔付,不过可能只会赔给 你一个胶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