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克山下:为国家地理工作30年的摄影师

麦克•山下像Stephen Alvarez 和Steve McCurry 那种典型的国家地理摄影师一样饱受人们的羡慕。 过去30年中,他代表国家地理到处旅行,通过他的镜头我们得以更加具体地看到身边的抑或地球那一端的世界。 从卫斯理大学获得亚洲研究学位并毕业后,麦克•山下为了深入了解亚洲和亚洲人民,花了7年的时间待在亚洲大陆。 事实上,作为第三代日裔美国人,他对他的母国及其周边地区有着一种自然的热爱。

看看山下的作品,你会发现,他一直在通过光线、色彩、构图,以一种不可思议的方式在为人民讲述亚洲的故事。

摄影师访谈

以下是对这位伟大摄影师的访谈。

  • Q:在您看来,一张伟大的照片应该是什么样的?
  • A: 我认为一张伟大的照片应当是这样的——它必须拥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让翻阅影集的观者停下来注目,并沉浸其中。 构图、光线、色彩和主题都必须抓住观者的内心,吸引住观者一直盯着它看的作品才是一幅好的作品。
  • Q:亚洲文化的哪一点吸引了你,让你想把摄影的重点放在那块大陆上?
  • A: 30年前,我开始想到处走走。 非洲,南美,欧洲各地都是我的目的地。 但在亚洲拍摄给我一种莫名的幸福感,以至于我摄影生涯中的10年都停留在了亚洲,我想这和我是第三代日裔美国人有一定的关系。 当然另一个开玩笑的答案是——因为我喜欢吃米饭。
  • Q:你认为谁是当今优秀的摄影师(国家地理或其他)?
  • A: 我觉得第七图片社的摄影师们的作品都很棒。
  • Q: 成为国家地理的摄影师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 A: 为国家地理拍摄是我摄影生涯中最美好的事情。 国家地理为摄影师留出充分的时间在当地拍摄,不是几周或者几天,而是好几个月。 你可以拍摄当地任何题材明确的摄影作品。 虽然在今天这个时间和预算都很紧张的时代,这群世界上优秀的摄影师仍然坚持从华盛顿飞往各地停留较长时间,只是在路上的时间更加紧凑。
  • Q:很多爱好摄影的朋友都试图拍摄伟大的旅行摄影作品,您有什么实用的建议给他们吗?
  • 做足准备功课。 了解你将要拍摄的地方,预知你想要拍摄到什么样的照片。 列一个拍摄清单,然后根据它来拍摄。 好的照片需要缜密的规划、现场的捕捉以及对偶然事件或情况做出快速的反应。
  • Q:你是否能给那些入门级摄影师一些建议?
  • A: 过去的摄影确实能够让一个摄影师经济独立——说穿了——挣钱,至少不用为生计发愁。 但今天,在日益猥琐的摄影市场和供过于求的摄影师及摄影作品面前,摄影这项职业变得越来越难。 不少摄影师的供职机构如杂志、公司在过去短短的几年里都在大量的消失,并且数码摄影的便利几乎让每个人都成为了一名摄影师。我建议摄影师们在拍摄平面照片以外也开始学习拍摄视频,因为它将是未来互联网出版媒介的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