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色好莱坞

阿根廷摄影师的时尚摄影

[box_left]
Sebastian Faena
Sebastian Faena
1980年生于阿根廷,他作为时尚摄影师的职业生涯则是从纽约著名的《V magazine》开始的。他独特的天赋和风格,使他刚出道便一炮而红,陆续创作出许多令人过目不忘甚至是有争议性的作品。[/box_left]

Sebastian Faena的摄影有种令人难以抗拒的诱惑。恰到好处的对比,细腻的影调使他的作品脱离了传统黑白摄影的形式感。而作为一名新锐的摄影师,他对于戏剧性场景的迷恋更给这些作品带来了全新的视觉效果。

罗兰·巴特在《明室》中说到:“摄影并非通过绘画才和艺术搭界的,使摄影和艺术发生关系的是戏剧。”令人难忘的照片正是因为其中欲说还休的故事而显得如此吸引人。

Sebastian Faena作品的戏剧性风格与他曾经是一名电影导演的背景有着很大的关系。他热爱希区柯克、道格拉斯、希尔克和安东尼·奥尼,并且往往从他们的电影中获得灵感。在电影方面的丰富积淀,以及亲自执导电影的经验,都有助于他将电影语言和叙事色彩融会于他的镜头之中。如今有许多摄影师都喜欢用导演电影的方式去拍摄照片,Sebastian Faena则是在这一点做到了得心应手的极致。

戏剧式的用光,精心排布的场景,怀旧而经典的低调画面,使得摄影师Sebastian Faena的作品带有强烈的故事感和现场感。溶于黑白影调中旧时光的暧昧与性感,很容易让人联想起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经典好莱坞电影中的场景。

作为一个极其擅长捕捉女性迷人角度的摄影师,妖娆而魅惑的面部神情往往构成他作品中抓人眼球的重点所在。然而真正令他在千篇一律的时尚摄影师中脱颖而出的,还是他在画面中所营造的戏剧性氛围——私密、暧昧与挑逗,简单而直接的黑白影调又将故事从现实世界中抽离出来,恰到好处地削弱了画面中色情的意味。极富暗示性的剧照风格令这些照片有了故事,更将它们与那些浮华虚无的时尚大片区别开来,自成一个小世界。

相比于彩色摄影,用黑白的方式拍摄这些戏剧性的场面本身就是一件富有挑战性的工作,彩色摄影可以通过调整色调、色温等手段来烘托故事性画面的氛围,而黑白摄影的难点则在于只能通过曝光来控制黑白灰三者的关系,从而通过最简单的手段来表现画面场景。而Sebastian Faena的摄影作品,除了那些极富争议的话题之外,对于画面层次的把握也是十分的老道,并且不同于很多传统摄影师的是他并不会只关注于黑白摄影形式的表现,相比那些高反差、大颗粒、主题晦涩的传统黑白摄影,Sebastian Faena对于内容的把握则更加令人赞赏。

黑白摄影需要的不仅是一种形式,这点从Sebastian Faena的作品上就可以得到新的诠释。当我们从另一个角度开始观察和审视黑白摄影的时候就会发现除去形式而更注重内容所带给黑白摄影的将会是一种新的精神。

1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