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敌手? 柯达Tri-x 400

胶卷简介:

Tri-x 400美誉实在太多。自上世纪60年代问世以来,一直长盛不衰,所以柯达也老实不客气地宣称这是世界上最畅销的黑白胶卷。这是一款易使用、易冲洗的传统厚乳剂胶卷,良好的颗粒度,高锐度,高分辨率,宽广的宽容度,即使在曝光不足或过曝的情况下,仍能获得丰富的影调和细节。

冲洗心得:

坊间一直流传着 Tri-x 400和D76是绝配的说法。有人专门做过测试,都用D76冲洗,在颗粒度上Tri-x 400甚至比T-max 400还要略胜一筹。除了D76,我们推荐著名的X-tol配合Tri-x 400。X-tol是柯达在上世纪90年代开发的维生素类显影剂,主要成分是菲尼酮和抗坏血酸剂,对于传统厚乳剂的胶卷,其显影效果相比D76并没有太大差别,但溶解度好,能增强细节和清晰度,对于迫冲尤为适宜。定影方面,如果有良好的冲洗条件,我们不建议使用坚膜剂。

糟糕还是骄傲?乐凯SHD 100

胶卷简介:

乐凯有什么优点?便宜。据官方资料,乐凯SHD100采用新型卤化银颗粒乳剂,乐凯厂跟柯达曾有一段时期的合作,是否得到一些技术上的支持就不得而知了。实际使用发现,感光度不真实,颗粒度偏高(大概等同于T-max 400的颗粒),高光溢出等等,都是SHD100普遍存在的问题。而批次不同,质量也有差别。所以常有人抱怨乐凯有多糟糕,而同时又有人高呼乐凯是国货的骄傲。

冲洗心得:

在显影液的选择上,D76就有很好的表现,也可以采用柯达Xtol以及乐凯原厂的HB-17。如果拍摄逆光或大面积亮部的画面,可以用D76 1:1,或Xtol 1:1,延长一倍显影时间,溢出能得到抑制。而用柯达HC110 H液,确实可以非常有效地抑制高光溢出,暗部细节也得到保护。定影可以采用柯达的快速定影液,或者乐凯的HB-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