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觉到的香气

想要捕捉景物的本质,需要快速分析场景中最重要的元素。

技术:70mm︱f2.8︱1/125s︱ISO 200︱RAW︱灰度渐变滤镜

图像处理:阴影/高光

拍摄地点:意大利波利诺国家公园

摄影师:桑德拉·巴托查

一幅优秀的摄影作品能够再现拍摄场景的冷暖,甚至周围的气味和声音。
一幅优秀的摄影作品能够再现拍摄场景的冷暖,甚至周围的气味和声音。
想要拍摄出能在情感上触及和感动观赏者的照片,你就必须将自己在拍摄情景中的情感转移到最终的照片中。

要实现这一点,首先要明确:在这个场景中你最感兴趣的东西是什么。是主题的形式与结构本身,还是颜色的布局,或者是拍摄场景周围的光线,还有可能是光线对主题的表现方式?这些听起来似乎冗长的分析过程,在实际拍摄时只会发生在短短的一瞬间,也许只要几分之一秒你就可以做出决定:要将最重要的元素完美地摄入照片中,哪些镜头和技术是必须运用的。

拍摄这幅照片时,我先是拍摄了好一会儿夕阳下的兰花,之后才将全部的注意力集中在选择细微的片段—开放的单株植物上。这时我注意到了夕照如何在草丛和衰败的花束上重现自己,前景中的野竹兰在静谧的紫色中绽放。对我来说,拍摄的关键是抓住夏天的感觉:日落前的最后一束光照射在美丽的山间草甸上。为了使这幅照片“带有”芳香的气味,我选择用中长焦距和大光圈进行拍摄。拍摄时将对焦点放在了草丛上,这是为了将眼前的野竹兰简化为模糊的色块,强烈的逆光则充分发挥了它的力量。尽管太阳周围的那块模糊区域没有包含多少颜色信息,但它并非是无关紧要的,这种耀眼的明亮反倒为照片的氛围增色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