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息万变牛背山云海

牛背山因山顶一面悬崖有巨石突出酷似牛头,山脊细长貌似牛背而得名。而让它走红于摄影爱好者和驴友之中的原因则是它独特的云海奇观,让我们一起在空气通透、气候宜人的十月去山顶拍摄这壮丽的云海吧。

如果说可以遥望如此众多的雪峰足以让牛背山出名,然而牛背山被称为“中国最大的观景阳台”却不仅仅是因为能够看见如此众多的雪山。牛背山是青衣江和大渡河的分水岭,水汽充沛,气流对流剧烈,属于湿润的高原高山气候,天气瞬息万变让人琢磨不定,就是这样的气候让牛背山拥有了其他地方少见的云海奇观。站在牛背山上就像站在大海中间,东面一望无涯,西面危岸高耸,南北两方岛屿连绵。牛背山一年四季皆可拍摄,景致因四季的变化而有所不同,但无论哪个季节,日出日落前后都是优秀的摄影时间。由于山上风大,早晚又是弱光,所以一个稳定的三脚架非常重要,再加根快门线也是应该的。牛背山视野开阔,适合广角和超广角镜头发挥威力,中长焦镜头在天气晴朗的时候可以拍摄对面山体的特写。同时由于日出日落前后光线和色温的变化都很快,应尽量使用RAW格式拍摄,给后期调整留下较大的余地。

行摄攻略

  • 拍摄时间:日出日落前后
  • 拍摄经验:快门线和三脚架很重要,尽量使用RAW格式拍摄给后期调整留下空间
  • 交通方式:牛背山道路十分艰险和崎岖不平,优秀选择驾驶越野车,上山路程虽然只有四五十公里,但由于路况太差,所以行车时间至少在4小时以上。如果是深秋到早春这段时间上山,要特别注意路面暗冰。
  • 注意事项:牛背山属于完全未开发的热点旅游区,山上的住宿条件有限,仅有几家帐篷客栈,因此除非预订好铺位,否则还是带上防风保暖性好的帐篷。山上昼夜温差大,注意防晒、
  • 防风、防寒保暖。山上没有水源,尽量多带点水。

附近还能去哪里拍?

  • 丹巴:丹巴地貌奇特,勘称“地质百慕大”。有独特的河流景观、气象景观和自然风光。

  • 新都桥:新都桥处在川藏线南北分叉路口,神奇的光线造就了“摄影家走廊”这个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