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鲁诺 彼尚:“通过黑白影调我将自己的感性传递给她们,用镜头去注解奢华与性感。她们慢慢接受我,向我敞开,展露自己。那些捕捉她们灵魂的黑白照片由此诞生。”

Q:您的时尚大片常用黑白呈现,为什么?

A:黑白照片更能发现人的灵魂。我有自己的风格,如果客户认可,他们会选择我。

Q:您用黑白表现女人总像是把女人层层剥开,直逼她们内心。对你来说,用黑白和彩色拍摄女人有何不同?

A:拍出女人的内心,这是我一直的努力。我希望表现她们自己都未曾见过的一面,发现潜藏在她们内部,但没能浮出水面的东西。我通过黑白影调将我的感性传递给她们,我用镜头注解奢华与性感。她们一点点地接受我,慢慢地向我敞开,并展露自己。由此,捕捉她们灵魂的黑白照片诞生。成功的照片总是能表达情感与感性,并唤起观众的情感与感性,她们是我的模特也是我的观众。黑白更持久、更永恒。彩色照片两三年后,看起来就过时了。

Q:你如何进入时尚摄影业?刚起步时,最大的梦想是什么?您成功的秘诀是什么?

A:我曾经怀着电影梦,也做过一些电视和商业广告,但发现做那些事情至少需要一支二三十人的团队。而摄影,只需一个小得多,也亲密得多的团队。我喜欢摄影亲密的工作氛围。秘诀?在任何困难的情况下,丰富的经验都能确保一个较高水准的结果。没有对技术全方位的掌握是不可能达到的。但要尽量使技术简化,才能抓到核心,因为最终照片取决于情感。创造氛围,同时不遗漏技术细节。专业、迅速、细致,同时不忘记自己的风格。相机是个工具,不是相机在拍照,而是摄影师在拍照。

Q:当你拍摄女人时,灵感从何而来?

A:美貌不能使女人有吸引力,她在镜头前表达自己的方式才最有意思。这里有微妙的界限需要谨慎地处理,我会小心地对待它。这源于我对模特的尊重,我不希望女人看起来像个物体,我想创造出不粗俗的,让女人引以为豪的东西。我努力把隐藏在模特身上的内质挖掘出来,也许是脆弱或者怀疑,否则,只能得到一张无趣的照片。我说不清是如何做到的,只是觉察到那个瞬间,直奔过去。

Q:如今已进入数码时代,你觉得拍胶片和数码,有什么区别?

A:以前,所有都是胶片,而今,所有都是数码。最大的区别恐怕是时代的不同,对于想在这个行业有所突破的年轻人来说,想必是更难了。数码时代的竞争非常激烈,变化非常之快。客户有了太多的选择,不会再像以前那样忠于一个摄影师。他们会用一个人一至两年,然后寻找下一个新人。我不知道如今的年轻人该如何出头。

Q:您三十年如一日地在这个领域工作,那么您如何在黑白摄影上保持三十年的活力?

A:摄影对于我不是工作,而是激情。你不是为积攒养老金而工作,因为你根本不想停下来。你永远都在创造,这是冒险。你在早上拍摄,不知道拍到了什么,直到晚上看到它。你和人一起工作,不是和机器一起,永远有新鲜、不同、不可预测的东西。我很幸运,我独立工作了30年,我对工作严肃认真,但我自由地决定如何去做它。

Q:在数码时代,有许多年轻摄影师异军突起,你是否感到来自他们的挑战?

A:市场永远在寻找新东西。你必须为市场带来一些东西,这东西是只属于你的,只有你能做出来的。很多年轻摄影师可能没有这个东西,因为这种特质只有经过岁月的沉淀才能进化出来。

Q:对于热爱黑白摄影的初学者有何建议?

A:初学者很容易效仿自己喜欢的摄影师,但这并不能为他们打开一条路,最重要的是找到属于自己的视觉并且把它运用到工作中。我也花了一阵时间才找到自己的风格,还得耐心地将这风格展现给世界。影像的优劣不取决于你用了多高档的相机,照片取决于情感,你可以只用一支灯拍出一张非常好照片。

1952 出生,成长在瑞士的意大利语区,受到意大利新现实主义电影的影响幼年时光在风景如画的Ascona度过
1962 母亲工作的商店旁边的电影院的招贴画和剧照吸引他强烈地要往那个方向去。别人劝他做电影、电视,最终,他留在了摄影界。那是他想要的
1971 结束了摄影学徒工后,到苏黎世学习摄影艺术
1979 成为自由摄影师。现在穿梭在米兰、纽约、巴黎、慕尼黑等地,为世界各大著名的时尚杂志工作,包括《VogueGermany》、《Vogue Gioiello》、《 Vogue Hommes》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