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江英公—咏叹生命的黑白基调

对我来说黑白摄影是超越了时间和空间的介质,它深深地记录了我对于摄影以及人生的理解,可以感受到超越老练和幼稚时代的沉重感,时间的沉重感浸染了作品,那是无法用言语表达的高雅和端庄。

1933

作为一名佛教祭师的儿子,出生在日本山形县,被称为战后日本的鬼才,27岁就以《男人和女人》系列出名,一直以实验性的方式表现灵与肉的冲突。

1959

与包括东松照明、奈良原一高等五名年轻摄影师组建了摄影师团体VIVO,开始对传统的纪实摄影进行反思,试图在其中融合个人的情感化空间.

1965

萌发了一种观念,试图拍摄对他来说更为重要的关于时间的记忆,《鎌鼬》由此产生

1970

细江的创作更加的自由,他到世界各地旅行,受了意大利中世纪艺术的影响,创作了一系列梦幻般的作品

Q:《男人和女人》系列的黑白反差对比如此强烈,当时是出自怎样的考虑,才选用这样的表现手法的?

A:《男人和女人》拍摄于1950年末1960年春。强烈对比的原因是当时日本的社会背景使然。“反对安保!”“推翻岸!”口号震天;游行队伍,从银座一直行进到国会议事堂前的大道上。在国会议事堂前,发生了游行队伍中一位女大学生,被卷进朋友的游行队伍,在混乱中被踩死的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