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的话: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大三的学生马浩冉生长在一个颇有艺术气氛的家庭:父亲是职业摄影师,而自己则从小就学习绘画。由于父亲的关系,马浩冉耳濡目染地对摄影也产生了浓烈的兴趣,进入大学后,进一步地学习摄影。

本组作品为马浩冉所拍摄一组光绘摄影作品,在刚刚结束的2011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上参与了展出。他的摄影格言是:“我不能拥有整个世界,但希望我能拥有这个世界的影像。”

祝愿他拍出更多更优秀的作品。

[box_left]
马浩冉
马浩冉
[/box_left]

个人简介.学院派

马浩冉

男 回族

1989年9月30日出生在河南洛阳

2009高中毕业后以校考全国专业第九考入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

2011个人创作的光绘作品参展平遥国际摄影节

马浩冉的摄影故事

我自小学习美术,9岁的时候一幅素描风景画获得了全国三等奖,梵高是我最喜欢的画家,我儿时的梦想就是做一个跟他一样的纯艺术画家。坚持了10年的美术学习到了大学时却发生了转折——我选择了摄影。

转到摄影上来是因为父亲对我的影响,他是《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的摄影师,所以从小就跟他着他暗房、看照片,潜移默化地就对影像产生了好感。

美术和摄影本就颇有渊源。记录是摄影一开始存在并替代美术的意义所在,其构图、影调、色彩等都跟传统美术的元素基本一致。但是摄影比起美术传递给我的是更客观的、更真实的影像记录。

作为一个还在成长中的摄影师,寻找世界美景、并记录下来,走访社会、并结交各种朋友——这种过程是十分美好的。我认为学习摄影、成为摄影师,就一定要有思想、有内涵,这样的摄影师是集艺术家的气质和诗人的浪漫于一身的。

我不能拥有整个世界,但希望我能拥有这个世界的影像。

个人微博:http://weibo.com/1174277654/profile/

人人网:http://www.renren.com/profile.do?id=298223629

MSN :mhr1989@msn.cn

QQ:285798496

马浩冉的光绘世界

“光可以用来画画”,这是小时候玩冷焰火挥舞的时候就已经感觉到的了。可是那个时候对此是一个无意识的状态。

大学在寝室闲着没事,用慢门拍了在墙上蹭烟头、火光划出的轨迹,之后又看了关于Gjon Mili给毕加索拍的光绘照片,以及摄影杂志中有关光绘的介绍。

自此,算是真正初步了解了光绘摄影,并且对这个题材非常感兴趣,决定去尝试。

以下的这些照片都是通过Led手电筒画出来的,对我来说这些都算是前期的尝试。我一直在思考绘什么?前期尝试时,我的思想还有些局限,工具也只是一个手电筒;后来思维打开了,发现可以用作光绘的材料还有很多——荧光棒、电棒、冷光线,甚至灯光不动、我人为的控制相机动,也是光绘的创作方法。

摄影术发明的这200年间,各种题材前人都拍过。且目前阶段,要完全的特立独行地,拍别人没有拍过的东西,对我来说仍有些困难。

既然如此,我就对自己喜欢的东西进行创作好了,做一些有意思的作品出来。

我对摄影的理解是:照相机只是个工具,摄影师的思维很重要,我喜欢用照相机去创作一些影像。

卢浮宫的馆长曾经说过 :“我不在乎你用照相机记录了什么,我在乎你用照相机创作了什么。”通过拍摄这些光绘照片,我也产生了一系列别的创作灵感。

我还会继续坚持创作下去!

2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