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ica M8拆卸报告

这是一篇很早的文章,我之所以现在还拿出来分享,只是觉得很多人还没有看过!首先我要感谢一下徕卡中文,他们给我们带来Leica M8详细拆解过程和报告,然而我还想还有谁在拆一个M9或M9-P。

作为Leica首台支持M卡口镜头的数码旁轴相机,M8虽然售价近4万RMB,发布至今依然供不应求。熟悉Leica M机身的用户都知道,M机是集成化最高、耐用性最强的相机系列,徕卡公司在M系的数码化过程中付出了昂贵的开发代价,以保证M8在体积上不会超过胶片机身。

那么,Leica M8内部设计究竟有多精密呢?不妨,拆以细观。
首先是拆卸掉顶盖以及镜头卡口后的Leica M8机身背面,你可以清楚看到顶部的数字信号处理器,5颗三星DRAM芯片中的4颗(用以支持RAW缓存)。

Leica M8正面:主控制板位于M8顶部,与联动测距对焦装置紧密结合,采用Renesas生产的M16C微动控制器,型号为M30624FGPGP,拥有256KB EPROM代码存储空间以及20K RAM。

M8内空间有限,为了竖置电路板,LCD的大小受到很大局限,而Leica M8的联动测距装置,和传统M机并无二致

Leica M8拆卸正上方图:

M8的整个电子部分以及图像处理部分均采用排线连接。连接快门的排线不仅提供电力,也担负着控制快门信号的任务。而DSP(数字信号处理器)则拥有独立的供电线路。

为了将上盖完整卸下,M8的M卡口已经被拆掉,值得一提的是,M8的镜头卡口直接旋入前面板,没有使用任何垫片,足见其铸造精度之高超。

Leica M8微动控制芯片特写

Leica M8核心连接电路一览(从左到右):

1.左部:供电,镜头6bit码探测,取景器探测器

2.板载电路连接器:Diagnostic Port,取景器LED

3.白色连接器1:测光

4.白色连接器2:快门控制

5.右边排线:连接竖直放置的DSP(数字信号处理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