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节选自由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欧洲第一摄影书——《数码摄影实践,如何拍出好照片》(德国网络/实体书店同类摄影书畅销第一名、德国专业摄影出版社GALILEO年度最畅销图书)。

好的构图是成功的一半 Part Ⅲ

把一个好的主题拍摄成很棒的照片,其实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

通常都是由于一些细枝末节的地方没有处理好,所以影响了整幅照片的效果。相反,如果技术上的处理还存在一点小瑕疵,但是照片的构图恰到好处的话,仍然能拍摄出一幅成功的照片。

[large_button text=”如何安排相同类型的主题” href=”http://fotomen.cn/2011/09/gtu/” color=”red” target=”_blank”] [large_button text=”发现纹理” href=”http://fotomen.cn/2011/09/gtu/2/” color=”red” target=”_blank”] [large_button text=”抽象摄影” href=”http://fotomen.cn/2011/09/gtu/3/” color=”red” target=”_blank”] [large_button text=”五彩缤纷的照片?” href=”http://fotomen.cn/2011/09/gtu/4/” color=”red” target=”_blank”] [large_button text=”色彩理论” href=”http://fotomen.cn/2011/09/gtu/5/” color=”red”] [large_button text=”利用色彩对比” href=”http://fotomen.cn/2011/09/gtu/6/” color=”red” target=”_blank”] [large_button text=”三色法” href=”http://fotomen.cn/2011/09/gtu/7/” color=”red” target=”_blank”] [large_button text=”减弱色彩” href=”http://fotomen.cn/2011/09/gtu/8/” color=”red” target=”_blank”] [large_button text=”单色构图” href=”http://fotomen.cn/2011/09/gtu/9/” color=”red” target=”_blank”]

如何安排相同类型的主题

我们在拍摄中使用单个主题—某人或某物—的频率非常高,这样的主题强调的是个体。但照片也可以以一组事物或一群人为主题,这就为照片提供了完全不同的角度和主旨。通常情况下,两者可以互相补充—比如在某则新闻报道中。

为使照片中的集合主题发挥作用,任何一个成像的元素都不得比其他的元素更大、更显眼。倘若要突出群体中的某一元素,我们可以通过改变颜色、亮度(照明)和大小(角度)把它衬托得比其他元素更引人注目。

1/250 s f8 109 mm ISO 100 −1/3
1/250 s f8 109 mm ISO 100 −1/3

相邻成行的柱子形成了一个空间的印象,强调了集合。没有哪一个元素在集合中显得特别突出。

1/60 s f4 28 mm ISO 100
1/60 s f4 28 mm ISO 100

同类图像元素的集合延伸于整幅照片,从而形成了向上攀升的对角线,这其中只被椭圆形中断过两次。印在杯子表面的名字会吸引观赏者的注意力,但这里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主要客体。这个主题以同类事物的重复取胜,而拍摄单个杯子则完全是另外一种类型的主题了。

1/250 s f5.6 28 mm ISO 100
1/250 s f5.6 28 mm ISO 100

同类图像元素的大量组合与右上角单个人影的对比构成了主题的张力。这样的照片会让人产生对空旷与深远的联想,但同时也可能让人产生孤独感与失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