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x_left]
Ann He
美籍华人,1995年出生于中国,13岁开始接触影像,作品中经常出现极富浪漫主义色彩的画面。[/box_left] 安在13岁时第一次接触摄影,就像任何一个青春期的女孩子一样,那时的她还只是拿起照相机去拍下生活中的记忆。之后,她渐渐开始有了去创造影像的欲望,于是开始拍摄同龄的女孩子,皆由此来探索她在想象世界与现实记忆之间的距离。

用安自己的话来说,她拍摄灵感来自“最终溶于一体的不同元素”——不仅有她的梦境、记忆、幻想;还有那些在网络上、杂志上、艺术馆里,她所见的艺术作品和照片;更有日常生活中她遇到并交谈过的人在心中留下的印记……这些看似并不相关的片段和惊鸿一瞥,在她的内心交会熔炼,成为她摄影创作背后的驱动力。安毫不避讳年龄对创作的影响,正因为年轻,她尚拥有孩童般纯真多变的视角和丰富的想象力。

“人的肢体从不撒谎。”舞蹈家玛莎·葛兰姆如是说。安镜头中的少女宛若精灵在梦境中恣意游荡,伸展着四肢,与草地、天空、树木、流水融为一体。安的照片弥漫着浪漫主义的气息,挑选的场景几乎都在室外,靠近自然,充斥着植物和灵动的水源。她认为,作品的核心在于述说真相。无论是怎样的基调,轻松活泼还是浓重低沉,它们都真切地反映了被拍下的瞬间,以及想述说的每一个故事。虽然采用了诗化的处理方法,我们在安的照片中,看到的依旧是真实的情绪。她的照片更像是一个比喻句,将生活中的少女比喻成梦境中的精灵。她们有一种年少时的纯粹,有时茫然,有时无畏,有时慌措,有时恣意。我们在看着画面上的年轻的脸庞,一瞬间竟也有些似曾相识,这便是生命真相的显露。

访谈:点击

2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