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节选自由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欧洲第一摄影书——《数码摄影实践,如何拍出好照片》(德国网络/实体书店同类摄影书畅销第一名、德国专业摄影出版社GALILEO年度最畅销图书)。

好的构图是成功的一半 PartⅡ

把一个好的主题拍摄成很棒的照片,其实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

通常都是由于一些细枝末节的地方没有处理好,所以影响了整幅照片的效果。相反,如果技术上的处理还存在一点小瑕疵,但是照片的构图恰到好处的话,仍然能拍摄出一幅成功的照片。

[large_button text=”注意拍摄场景” href=”http://fotomen.cn/2011/09/part/” color=”red” target=”_blank”] [large_button text=”和谐的构图” href=”http://fotomen.cn/2011/09/part/2/” color=”red” target=”_blank”] [large_button text=”运用你的想象力” href=”http://fotomen.cn/2011/09/part/4/” color=”red” target=”_blank”] [large_button text=”避免倾斜” href=”http://fotomen.cn/2011/09/part/5/” color=”red” target=”_blank”] [large_button text=”识别变形” href=”http://fotomen.cn/2011/09/part/7/” color=”red” target=”_blank”] [large_button text=”用线条构图” href=”http://fotomen.cn/2011/09/part/8/” color=”red” target=”_blank”] [large_button text=”纯粹的形式” href=”http://fotomen.cn/2011/09/part/13/” color=”red” target=”_blank”]

注意拍摄场景

大多数在家里或餐馆里拍摄的照片都不怎么成功,因为这些地方的装饰品和杂物太多了。也许墙上的某张图片会破坏背景的整体感觉,但是往往没有人会想到要拿掉它。餐桌上面的吊灯垂到了景框中,用于装饰的墙纸也不能如变魔术般消失。总之,问题几乎总是“东西太多了”。

你必须得有非常丰富的拍摄经验和构图技巧,才能将这么多的元素协调地集中到一幅照片里。其实,从原则上来说这是可以办到的,因为许多在家里拍摄的人像,效果也是很好的,但总的来说成功的几率还是很小的。为了让在家里拍摄的照片看上去比较完美,就必须在拍摄前收拾、布置一下你准备拍摄的地方。

1/60 s f3.5 28 mm ISO 100
1/60 s f3.5 28 mm ISO 100
倘若你想要赋予照片某种风格,就要有针对性地找一处合适的拍摄场景。

1/30 s f2.8 50 mm ISO 100
1/30 s f2.8 50 mm ISO 100
如果你不能改变拍摄场景的背景环境,而在那个时候拍摄照片对你又具有纪念意义,那你只能硬着头皮上了:干扰元素、逆光、红眼。如果拍摄时采用间接闪光的话,就能避免红眼效应。而且为了使拍摄效果好一点儿,我们可以将那几个瓶子放到一边去。

充满象征意义的地点

专业艺术照的拍摄地点基本上都是精挑细选出来的,它和照片想要表达的主旨会有一定的关联。在不同的场景中,比如火车站里、教堂内、废墟中、工厂里、海滩上和森林里,拍摄人像的方式也会有所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