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摄影大赛全攻略

主题类摄影比赛

主题类摄影是指在规定的选题和主题类进行创作,在欧美众多摄影奖中很多综合类奖项也都有着主题类摄影奖的分支,但是独立进行主题式创作的奖项也不在少数。赛事本身对主题、题材等具有一定的倾向性每年会设定一个固定主题征集作品;征稿范围较为确定,在同类摄影作品中更突出。 主题类摄影很适合对某一特定主题或题材有较长时间关注和拍摄的摄影人。

环保摄影 百达奖

网址:www.prixpictet.com

百达奖 官网截图

百达奖由瑞士最大的私人银行百达银行(Pictet & Cie)和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联合主办,旨在通过摄影的形式呼吁人们保护环境,关注人类的可持续发展。百达奖每年都致力于寻找关于全球环境等广泛关注的主题的摄影作品。第一年主题为“水”,第二年为“地球”,2011年为“发展”。

百达“美国能源”(组照之一) 米奇·爱泼斯坦 摄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BP石油公司的卡森精炼厂,由米奇·爱泼斯坦2007年拍摄,收录于这位摄影师2003年至2008年拍摄的系列作品《美国能源》。这个系列作品历时5年完成,涵盖美国的25个州,透视了能源在美国和消费至上并对过度消费习以为常的社会所扮演的角色。爱泼斯坦将镜头对准郊区,当地居民的生活因能源提供商的存在蒙上了一层阴影,水污染和空气污染让他们难以忍受,捉襟见肘的经济条件迫使他们只能选择留下,这让他们陷入一种绝望。毫无疑问,这种意义上的发展已不再意味着进步,而是自我毁灭。《美国能源》就像是一面镜子,折射出“误入歧途”的美国梦。

“长江” (组照之一) 纳达夫·坎德尔(Nadav Kander) 摄

  Nadav Kander 对于中国很多青年摄影师并不陌生,在2010年于广州举办的“中国景”摄影展中,他是为数不多的拍摄中国景观的国外摄影师,作品得到了广泛的好评,他是这样用镜头看待中国的发展问题的: “地球,每18个人就有1个人居住在长江流域,对我来说,这条河流就犹如变化的隐喻,我从它的发源地走到入海口,记录下所看到的人与景,从中寻找出我所感受到的这个国家。我并不想受到任何对中国已有观念的影响,因此努力用一种更本能与单纯的状态来拍摄,只记录下那些引起我共鸣,独一无二的画面….在经历一段拍摄过程后,我逐渐感受到这个国家所面临的矛盾与困惑,当它以惊人的速度飞跃的时候,也在不断毁坏着自己的根基。

  ‘发展与破坏不应该是同义词,’其实,就如同我一个中国朋友所担忧的,‘我怕我们再也回不到儿时的故土,因为,它已不再存在。’”

  Nadav Kander,以色列出生,13岁开始摄影,年轻时在南非空军进行航拍照片的暗房制作,

  1986年搬到伦敦,作品刊载于《The Sunday Times》、《Rolling Stone》等著名媒体,2009年受邀为《New York Times》杂志拍摄Obama选举班底肖像专题,作品曾在伯明翰博物馆、上海美术馆等机构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