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小微单Pentax Q抢先试

Pentax Q一改过去微单采用DSLR尺寸感光元件的「传统」,改用一片DC尺寸的1/2.33寸1240万像CMOS,推出已即时成为全球最纤巧的微单机款,新机到底能否在纤细与质素上作出理想平衡?以下便实行为大家抢先试用。

Pentax Q给人的第一个感觉的确是相当的Cute,特是对于女性用家,第一眼见到新机应该大多都会直呼其卖相可爱。作为一部外形细小得如玩具的相机,相信使用者都不会太计较尾指无处可放等问题,反而令人惊喜的是,PentaxQ 拿于手中感觉又出奇的扎实,原因是相机采用一般专业机种才较常见的镁合金制造,机身表面配以仿皮处理,有利手持更加贴手之余,也加强了相机的复古味道。

虽然主攻纤巧,不过 Pentax Q 却以 DSLR 作设计篮本,从拍摄模式转盘,以至快速指令转轮,到机顶的外置闪灯的Hot Shoe,都可看出相机操作上有一点单反的影子。配合 Pentax Q,厂方今次一共推出了5 支镜头,除了套装镜 Standard Prime 8.5mm F1.9 及 Standard Zoom 5-15mm 之外,其余3 支”Toy Lens” 皆为手动设计(Fish-Eye、Tele 及 Wide)。针对手动对焦,相机特别设有MF 辅助功能,唯一是最大只有4x 的焦点放大,让人觉得略为不足,尤其是进行近距离拍摄时,便较容易出现「跑焦」的情况。

相机采用一片DC尺寸的1/2.33寸1240 万像CMOS,要求画质可跟M4/3、NEX 等有相似表现显然不太切合实际,不过以DC 标准来看,Pentax Q其实于质素上已有一定水准,相片于ISO 800 以上细节才有较明显的流失,作为一部玩乐相机,表现绝对合格。针对更有要求的用家,Pentax Q 除了一般的Jpeg,也支持Raw拍摄,而最特别的是,就算用家选择Jpeg作为拍摄格式,事后也可储存为Raw。原来相机会于拍摄后暂存Raw 原始资讯于快取记忆,虽然只限最近一张拍摄的影像,但功能已是相当贴心,例如突然的Snap Shot 拍摄,功能便可为使用者家保留更多的后制弹性。

Pentax Q 虽然不以单反级画质作卖点,但功能上却相信一定可满足重视玩乐的使用者。除了Full HD 拍片、相机也内置了多达19 种数码滤镜及 9 种 Smart Effect创意效果功能。而透过机前的快速拨轮,使用者更灵活可于4种Smart Effect 之间切换,快速拍出E 冲C、复古、单色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