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kina 新版变焦鱼眼:AT-X 107 NH全画幅实测

对鱼眼有兴趣的爱好者,看过早前的Canon EF8-15mm F4L Fisheye USM的测试后,相信或多或少都有点心动,不过以一支未必经常使用的镜头来说,过万的身价却未必是人人可接受。而Tokina新版变焦鱼眼Tokina AT-X 107 NH Fisheye 10-17mm f/3.5-4.5DX的出现,便正好可为这类爱好者「止渴」,镜头除了于全片幅机身可覆盖全画面,也可拍出半圆鱼眼效果,实行以性价比取胜。

副厂的Tokina在2006,推出了Tokina Fisheye AT-X 107 10-17mm f/3.5-4.5 DX,令Canon、Nikon等爱好者也可一尝变焦鱼眼效果。APS-C镜头接上全片幅相机,一般都会因成像圈较片幅细而出现严重暗角甚至黑圈,不过在研究精神驱使下,爱好者便发现Tokina Fisheye AT-X 107 10-17mm f /3.5-4.5 DX竟也支援全画幅!原来只需将镜头的焦距推至约15mm,镜头的成像圈已可覆盖全画幅画面,并提供对角180度的可视角度,对于爱好者来说,无疑是一种比原厂经济得多的玩法。

左为AT-X 107,右则为新版的AT-X 107 NH。

新版AT-X 107 NH 最大的不同是削去原有的遮光罩设计。

设有对焦距离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