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尔根 三文鱼的早晨

这里的人见面会这样介绍自己:“我是卑尔根人!”然后轻描淡写地问:“为什么大家都只知道挪威三文鱼呢”?我们天天吃鱼,还需要鱼油吗”?在这个三文鱼最肥美的季节,我特意赶到了挪威卑尔根最大、最有年头且最有故事的海鲜集市,自从站在那里的一刻起,我的嘴和相机似乎就再也没有停过!

摊主们经常拿起鱼给客人展示一番
摊主们经常拿起鱼给客人展示一番

每条鱼都艳丽耀眼,还泛着银光

来到卑尔根的第一个清晨,我就拎着相机迫不及待地跑到海边,打算逛逛闻名遐迩的鱼市场。早上五点多,天色已经开始明朗起来,远处浅粉色的霞光从海天连接的那道线向面前铺展开来,带着腥气的海风微凉,头发被风吹起打在沾着湿气的脸上,有点微疼⋯⋯望着峡湾中的海,不知是天映蓝了海,还是海染蓝了天,而此时,码头上却已然是一派繁忙景象,一艘艘满载而归的渔船骄傲地鸣着高低不同的汽笛,像胜利的猎人般哼着歌凯旋,船尾拖着长长的白色浪花,像活泼的小尾巴,在海面上划出漂亮的弧线。此时,工人和鱼贩也开始忙碌起来,眼看着一箱箱刚打捞上来的海鲜,有的被装上汽车运走,有的被小推车直接运送到鱼市场的摊头,哗啦啦倒出来的碎冰上活蹦乱跳的鱼,都闪着耀眼的银光,其中还夹杂着红色的虾和螃蟹。鱼贩们有的兀自忙碌地布置摊位,有的则高声说笑交谈,比起刚才海上的静谧景象,整个集市随着光线的变换仿佛被激活的游戏场景⋯⋯而我的镜头,也从蔚蓝的海面,艳丽的霞光转向活色生香的鱼市场。

挪威三文鱼鳞小刺少,肉色橙红,肉质细嫩鲜美,既可直接生食,又能烹制菜肴,在挪威的餐厅中最常见的是熏三文鱼、腌三文鱼和鳟鱼。
挪威三文鱼鳞小刺少,肉色橙红,肉质细嫩鲜美,既可直接生食,又能烹制菜肴,在挪威的餐厅中最常见的是熏三文鱼、腌三文鱼和鳟鱼。

穿行在市场中间,我惊讶地听到不同语种的招呼,聪明的挪威商人为了面对来自世界各地的顾客,甚至雇佣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雇员,我刚在一个摊头站定,老板就“忽”地举起一条硕大的鱼秀给我看。我吓得一声惊叫,而他笑得更加开心,那开心中还夹杂着一种骄傲和得逞的快感;回过神来,我也豪不认输地举起相机,咔嚓来了一张。还有更好的拍摄对象就在我的眼皮底下,摊位上委屈得被捆住钳子的虾蟹,瞪着圆圆眼睛身上带着奇怪花纹,长着獠牙的大鱼,还有被整齐分割的粉色鱼肉,被肢解的青色红色的蟹钳,熏制成咖啡色的鲑鱼,甚至晶莹可爱的圆滚滚的鱼子酱,抑或配着黄白相间鸡蛋片有着蟹肉虾肉鱼肉的海鲜沙拉,都让我不由得从心里发出类似“不入园中,怎知春色如许”的感叹,这华丽丽的视觉的冲击力!近点!再近一点!镜头步步逼近,构图、色彩⋯⋯如果我的镜头可以流口水,这会儿一定像只被馋坏了的猫,不愿意离开这些艳丽得耀眼,还泛着银光的家伙们!

海鲜都是明码标价,比如鲜海虾一份80克朗,一份鲸鱼肉约100克朗
海鲜都是明码标价,比如鲜海虾一份80克朗,一份鲸鱼肉约100克朗

围着橘红色防水围裙,红脸金发的小伙子,嗖地用小刀切下一片三文鱼肉递到我面前,馋虫终于战胜了镜头,鱼肉入嘴,弹弹滑滑绵绵的,嫩得有点舍不得用牙齿对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