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的风景总是十分美好,但也总难得拍到好的照片;现在,我们将告诉你如何在下雨的城市中,找到那些美好的细节,用这些画面渲染出雨中的初秋。

1.落下的雨滴是最直接的形容方式

雨天,拍摄雨滴是最直接告诉大家——“这里下雨了”的方式,为了更聚焦在雨滴上,我们通常建议你不要使用广角镜头,它会弱化雨的形状感;这时,我们可以用长焦镜头拉近某处正因雨水倾泻的地方,例如屋檐或者雕像等。

在拍摄时,快门速度能帮你塑造不同氛围的雨中景象。如果你使用高速快门(如1/1000秒),将能凝固雨水滴落瞬间的形态;如果你想要让雨滴形成雨条状,可将快门速度设置在1/60秒左右(根据雨势有所变化)。

重点解读 不同速度的雨滴和情绪

 

2.从玻璃外面刻画鲜艳的雨中情绪

另一种表现雨的方式是利用玻璃!通常情况下,我们会从窗子里面向外部拍摄,模糊掉窗外的情景,但这个方法已经老掉牙了!这次,我们尝试从窗户外向窗户里拍摄,我们仍将焦点放在窗户的雨滴上,但是这次不用刻意过分模糊玻璃后的故事;拍摄时,我突出了这个女人,她的红唇在整个清淡的画面中变成了画龙点睛的一笔。

 

3.加入雨中必须出现的特征

想拍出雨中气氛,更简单的方法是,在画面中加入特征元素,如披雨衣,或打伞的人。拍这幅作品时,我想渲染出整个场景在夜色下的氛围,可是雨的清晰感会减少;为表现“雨夜”,我等待一个举伞的路人,当这位妇人逐渐走进画面时,我按下了快门。由于是夜晚拍摄,我用F5.6,1/80秒,ISO400,较慢的快门速度让落在地面的雨水形成了雾气般的效果。

4.路面是展现大雨的绝佳元素

下雨时,地面淤积的雨水,和正翻涌着流向下水道的场景绝对是一个不错的雨中题材。我们生活着的大都市里,每当大雨侵袭时,水流会迅速汇集并流向下水道口等地,所以这个地方将会是不错的拍摄位置。在拍摄上图时,雨已经快要停止,地面湿湿的,深色的地面和下水道,以及路边上的亮黄色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很可惜的是,如果在水流更大、更急迫的时候拍下来,将更能说明“雨”的概念。

为拍摄器材防雨

1.防水相机壳

防水相机壳可以支持你在大雨中拍摄,也能让你的相机完好无损。在挑选时,你有不同的价位选择,在EBAY或者淘宝上,你可以根据发烧级、专业级、业余爱好级来为自己的相机选购不同的防水壳。

2.防水背包带

如果你能够选购一款防水相机包,将能为你在雨中拍摄带来不少便利。例如KATA的这款专业相机包,表面面料就能起到很好的防护作用;另外,你还能为它搭配一款防水罩,将保护进行到底。

3.防水相机

市面上的防水相机种类很多,但通常是卡片机,你可以选择索尼TX5,或者理光PX,这两款防水相机都能达到较好的画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