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coh GXR 徕卡M组件实拍

Ricoh GXR推出近两年,可换模组的意念虽然创新,不过始终无法引起市场的大热。幸好利用先天的灵活优势,厂方即时可作出「变阵」,推出了GXR Mount A12,模组除了采用原生的Leica M Mount接环,也配备一片APS-C尺寸的1230万像CMOS,以HK$6,000的定价(约5000人民币),售价可说比起贵族级的Leica平易近人得多。

对应Leica M接口组件、APS-C 1230 万像CMOS:Ricoh GXR Mount A12

对于Ricoh来说,今次推出GXR Mount A12称得上是成功加入了微单大军,模组继续沿用以往的GXR机身,不过可能本身加入了机械式焦平快门关系(也设有电子式快门),GXR Mount A12右侧部份便比其他GXR模组要更加「突出」,外观是否跟机身配合,就见仁见智了。当然,拥有得M Mount镜的用家,不会只着重外观这么「肤浅」。内涵方面,GXR Mount A12便算得上交足功课,内置一片APS-C尺寸的1230万像CMOS,同时亦设有针对镜头的修正功能(可分别修正四角失光、变形及色差),即使接上年代较久远的镜头,画质上依然可有上佳的发挥。

为了测试一下GXR Mount A12的实拍画质,是次特别找来拥有f/1.2大光圈的福伦达Voigtlander Nokton 35mm F1.2 ASPH II进行试拍。对于平常习惯使用自动相机的爱好者,可能会即时想GXR Mount A12对焦与光圈皆采用全手动操作,使用上一定较为困难。不过针对手动对焦,厂方原来也花了相当心思,其中辅助对焦功能中,便分别设有两种模式,除了提供类似”Peaking”的增强中焦部份轮廓的对焦方式之外,也设有以灰白反差的对焦检视功能(同时设有4x及8x的画面放大功能)。试拍期间,笔者便特别偏好采用灰白反差对焦检视,功能不只能够清晰显示「中焦」位置,画面中也可一目了然的了解景深范围,唯一是假如需切换对焦模式,便需先进入菜单,过程稍有不便(假如于自订按钮中加入对焦模式切换,功能相信便会更加方便)。

接上最新的Voigtlander Nokton 35mm F1.2 ASPH II 及VF-2 电子观景器,感觉上相当专业

Ricoh GXR Mount A12 可接上大量M Mount 镜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