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焦相机的外观早已不再向单反靠拢了,今年以来14×、18×以上的长焦相机“卡片化”趋势非常明显。本次我们将佳能、尼康、奥林巴斯在今年新发布的卡片型长焦相机放在一起对比测评,看看哪款产品综合实力更强!

1.小机身能保证操控性吗?

类单反长焦相机的优势在于操控性与单反基本一致,这也是入门单反价格还很高的时候很多新人选择长焦相机来入门的原因。目前精简了的卡片化机身还能不能保证操控性呢?

周全还是不彻底? 佳能SX220 HS

在佳能的产品定位中,Powershot SX系列机型需要有和单反一致的手动功能,还需要有IXUS一样的多种场景模式,再加上够长的焦距段,实用性可以说很强,从老用户到新手都可以轻松玩转SX220 HS。

从用惯单反的人看来,佳能SX220 HS的操控性肯定更好,毕竟A挡、M挡一应俱全,能够保证拍出想要的效果。但是我们一直在思考,选择购买便携长焦相机的爱好者眼中,手动曝光控制到底是不是必需的?这是不是“进化”不彻底的表现?

加分点

  1. 机身轻薄,机背键位清晰,竖向的主拨轮更符合卡片机的拍照握持习惯
  2. 宽屏幕颜色清新,适合拍摄16: 9比例的照片
  3. 有多种机身色彩可供选择

失分点

  1. 按键顿感不强,方向键拨轮很松垮,容易误操作
  2. 开关键位置不合理,主拨轮对按开关有阻碍

质感而人性化 尼康S9100

尼康S9100作为S系列的主打产品,自今年2月发布以来,引起了较多的关注。与P系列不同,S系列都没有手动曝光控制,可见尼康对这一群体的消费者需求有着不同的理解。

S9100的握持是三款产品中优秀的。黑色机身正面的磨砂外壳很有质感,与佳能不同,主拨轮和大拇指位置引导着用户像单反一样操控相机。虽然没有手动曝光控制,但是自动模式下还是可以根据需要选择测光、对焦方式、感光度及曝光补偿。

加分点

  1. 屏幕像素高,4:3的比例方便构图,但仍旧略微偏黄
  2. 快门键手感极佳,半按快门合焦迅速
  3. 长焦端450mm的焦距适合拍摄远距离对象

失分点

  1. 磨砂外观边角部分容易磨损,机身左侧贴标较难处理
  2. 三脚架孔位于机身底部左侧,不方便小型云台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