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9月,日本战后超现实摄影之父细江英公突然接到拍摄著名作家三岛由纪夫的任务,10年后,三岛切腹自杀,这组照片一举成名。让我们体验那实验性的灵与肉的拍摄。

细江英公和三岛由纪夫合作拍摄的这组照片,于1963年以《Killed by Roses》(玫瑰花之袭)为名出版发行。在书的前言中:细江英公这样描述他第一次拍摄当时正在进行日光裸浴的三岛由纪夫的情景:“我那时才二十多岁,懵懂羞涩。此时三岛的父亲刚好在花园里浇花,我突然抓起他手中的水管,把三岛结结实实地捆绑起来。那个花园瞬间宁静下来,像一个家庭式的裸体小剧场。我让他看着镜头,并在相机上面举着一块手帕。当我调好构图,准备拍摄的时候,三岛突然说:‘我有一个特殊的才能,能让我的眼睛一直睁着好几分钟都不眨一下。’于是他就这么做了,直到我拍完两个胶卷。我让他躺在他的巴洛克花园大理石的黄道十二宫场景上,他把自己打扮成阿波罗,我从一个较低的角度拍他,然后让他慢慢地走,那根水管一直捆着他。我又让他躺在与他的邻居仅有一墙之隔的地板上,继续拍。三岛说:‘我从来没有这么被拍过。你为什么这么拍?’‘为了打破神话。’我回答道。我使用非常规的手段希望创造的是一个神话的过程。我想通过我的摄影为三岛由纪夫创造一张迥然不同的照片。”

在序言中,三岛由纪夫也谈到当天的情况:“一天,在没有任何警示的情况下,细江英公就出现在我的面前,并把我赤裸地带到一个奇怪的世界。那个世界反 常,扭曲,讥讽,怪诞,野蛮和杂乱。”⋯⋯就这样,当日本的超现实遇到了意大利的怪癖时,一切的极限都被打破了,自然而然就创造出一个图像化了的三岛由纪 夫,他通过日本武士道的精神,找到了自己心灵的救赎方式⋯⋯

这组作品最初出版时,并不被看好,甚至遭到质疑:这也叫摄影? 1970年11月25日,三岛由纪夫突然在东京自卫队东部方面军总监部剖腹自杀,这组作品预言般地成了他生命的写照。细江英公的摄影也突破传统的藩篱,成了二战以后日本现代摄影的先驱。

 

TIPS:关于细江英公的链接阅读

[box_left] [/box_left] 二战后,日本摄影出现了明晰的分流:一部分摄影家开始用现实主义的沉重眼光看待日本,一部分则对传统的纪实摄影进行反思,试图在其中融合个人的情感化空间,细江英公属于后者,并引领着这股潮流。

1933年出生的细江英公,被称为战后日本的鬼才,27岁就以《男人和女人》系列出名,一直以实验性的摄影方式探讨生命的存在。三岛由纪夫正是看到了他的《男人和女人》,才决定与他合作。在和三岛由纪夫合作拍摄之时,森山大道就在现场,他当时担任细江的助理。1970年后,细江的作品享誉日本。

 

1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