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中是《连线》的“危险空间”栏目(Danger Room)介绍的各国情报机构使用的间谍相机。其中包括著名的鸽子相机、使用最为广泛的美乐时相机和神奇的微粒照相机。

钢笔相机

美国中情局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投入使用的这款钢笔相机是为了隐藏Tropel镜头而设计的三种不同设备中的一种。另外两种分别是钥匙链和打火机。

该设备是专门设计用来拍摄文件的,它曾经被亚历山大·奥格罗德尼克(Aleksandr Ogorodnik,代号:Trigon)使用,而奥格罗德尼克的身份是一名苏联高级外交官,他在上世纪七十年代被美国中情局招募至麾下。在被克格勃抓住之前,奥格罗德尼克已经向美国泄露了数百份机密文件。克格勃还没来得及迫使他签署一份供认状,他就用中情局事先给他的一颗毒丸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鸽子间谍相机

照相机首次被广泛应用于拍摄军队和防御工事的情况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依靠它可以让情报人员更好地研究敌方武器和绘制地形图。

不过,怎样才能将相机带入敌军领地而又不用让飞行员去冒生命危险?身上装有微型照相机的鸽子便走上了历史前台,它们能降落到军事设施所在位置进行拍照,但又不会被敌方注意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