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on EF 8-15mm F4 L Fisheye USM 实测

透过镜头,我们可将平凡的景物拍出不平凡,而鱼眼更是最具代表的镜头之一。要同时满足圆形鱼眼(Circular Fisheye) 及全格鱼眼(Full-Frame Fisheye)的拍摄,Canon 最近便推出了首支全片幅变焦鱼眼EF 8-15mm F4 L Fisheye USM.

全画幅变焦鱼眼

有别于一般广角镜头,鱼眼的「卖点」反而是其夸张的桶状变形。利用独有的变形效果,加上超广视角,鱼眼的用途可说是比想像中要广泛,不只用于风景,于建筑以至空间狭窄的室内等环境也可派上用场,喜欢为影像加入玩味的话,镜头甚至可用于拍摄人像,拍出有趣的「大头狗」效果。

鱼眼镜头又可分为两大类,第一种是对角覆盖180度的全格鱼眼(Full-Frame Fisheye),另一种则为横向及垂直都覆盖180度的圆形鱼眼(Circular Fisheye),其中后者成像会有黑圈,拍出球状的影像效果。由于绝大多数鱼眼都是采用定焦设计,(专为APS-C片幅而设的Tokina Fisheye 10-17mm f/3.5-4.5 DX 及Pentax DA Fish-eye 10-17mm f/3.5-4.5 ED (IF) 虽是例外,不过却只支援全格鱼眼拍摄)以往要拍摄以上两种效果,用家便需同时拥有两种鱼眼镜头。而今次Canon EF 8-15mm F4 L Fisheye USM 的出现,便正好可满足一众「贪心」的爱好者,配合全画幅机款之下,镜头既可在8mm 拍出圆形鱼眼(Circular Fisheye )效果,于15mm 时又支持全格鱼眼(Full-Frame Fisheye)的拍摄,一镜可作两用。

支持3种片幅

作为首支全画幅变焦鱼眼,Canon EF 8-15mm F4 L Fisheye USM 除了支持全片幅机款进行圆形鱼眼及全格鱼眼拍摄,也支持Canon自家的APS-H 及APS-C片幅。虽然用于APS-H/APS-C片幅,镜头于8mm 端只提供Semi-Circular Fisheye 半圆鱼眼效果,不过针对全格鱼眼模式,镜头却特别于变焦环设有”H” 及” C” 两个刻度,为避免拍摄出现黑角,镜头并设有”LIMIT” 焦段限制功能,设计可谓相当贴心。

今次测试主要配合全画幅的EOS 5D Mark II 试拍,要留意由于超广视角关系,EF 8-15mm F4 L Fisheye USM 配合全片幅并不支持加装遮光罩(变相遮光罩会成为镜头盖的一部份),前组镜片因此会完全外露,而相比一般镜头,使用上便需格外小心。作为一支L镜,EF 8-15mm F4 L Fisheye USM做工固然有一贯水准,扎实之余,镜身亦提供全面的防尘防水滴性能。镜头对焦以USM 超声波驱动,配合极短的对焦行程,对焦可谓极为迅速,值得一提是,EF 8-15mm F4 L Fisheye USM 并提供相当突出的0.15 米最近对焦,利用其0.39x放大率(15mm 端),可轻易造出夸张的近摄透视效果。

采用USM超声波马达驱动对焦

提供8 -15mm 的变焦

“LIMIT” 焦段限制功能可防止使用者以APS-C片幅拍摄时出现黑角。

设有对焦距离窗

针对全格鱼眼拍摄模式,变焦环设有针对APS-H 及APS-C 片幅的”H” 及”C” 刻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