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观的极限摄影

Jimmy Chin出生于美国明尼苏达州,是一位登山滑雪运动员,同时又是一位非常有天份的摄影师。他的摄影足迹可谓遍布天涯海角,由位于巴基斯坦喀喇昆仑山(Karakoram Mountain)的Alpine Tower,以至西非的浩瀚沙漠,全都被摄入他的镜头之中。Jimmy所拍摄的相片亦涉及多种题材,由Baja的滑浪天堂,以至其家乡 ─ 怀俄明州积逊镇上的农村风貌,各种类别,同样充满个性。

而作为一位摄影记者,同时身兼户外运动摄影师以及The North Face特约运动员,Jimmy无论在个人体能以至摄影技巧上,都达到世界一级水平。这位多才多艺的运动员,熟悉各种运动的独特性质,亦正因为这份得天独厚的敏锐触角,使他更能了解运动员的心理以及观众的喜好,难怪他能拍摄出多帧别具风格的精采相片。

Jimmy对摄影的基本要求,就是坚持捕捉最完美的一刻,因为这份执着,令他的作品充分表现运动美学,更能感动每位观众。他的拍摄角度创新独特,而且擅于捕捉过程中的精采场面,使他赢尽各界的掌声。多年来,他的作品散见于多份杂志之上,当中包括《国家地理频道》、《National Geographic Adventure》、《Men’s Journal》、《Climbing Magazine》、《Outside Magazine》、《ESPN》、《The North Face》及《Patagonia》等。

卓越成就:

为体育杂志「Outside」拍摄封面故事,全程报道著名运动员Stephen Koch于珠穆朗玛峰正北面尝试滑雪板的经过。

联同Rick Ridgeway、Conrad Anker及Galen Rowell勇闯西藏藏北高原,为国家地利频道拍摄当地的生态环境。

远赴非洲国家马利,攀上全球最高的独立式砂岩塔,拍摄多帧精彩相片。

与David Breashears及Ed Viesturs于2004年一起攀上珠穆朗玛峰,为环球电影公司拍摄一套有关这逐处的记录片。

获国家地利频道及Microsoft颁发「新一代探险家(Emerging Explorers)」奖项,表扬他在户外运动、摄影及写作上卓越成就。

于2004年Telluride Mountain电影节中,获颁发首届Galen Rowell Memorial Photography Award,表扬他在户外摄影方面的成就。

发展历程

Jimmy的父母都是中国人,母亲来自哈尔滨,父亲来自温州。12岁那年,他跟家人度假,来到蒙大拿州的冰河国家公园,被那里的山川之美彻底征服。“我被永远改变,我知道自己总有一天会再回来。我做到了。18岁和19岁的两个暑假,我都是在冰河国家公园度过的,尽可能地冲顶。当时,我已经开始在加州约书亚树国家公园进行攀岩训练。在大山中行走和攀爬岩石,成为我的激情所在。”

Jimmy大学学的是国际关系专业。大学毕业后,为了筹足到世界各地旅行、滑雪和登山的费用,他做过各种各样的工作。“我父母认为我简直是疯了。”

Jimmy说,即便自己卖照片赚了些钱之后,父母还是不放心:“拍照片不能当饭吃。没人靠当摄影师养活自己。”
 
1999年,他和朋友布拉迪在加州最大的国家公园——优胜美地进行攀爬训练,为前往巴基斯坦的探险做准备。一天,他在晨曦中醒来,用布拉迪的相机,拍了一张照片。布拉迪将一些登山照寄给一家户外服装公司,这家公司刚巧挑中了Jimmy拍的那张。平生第一次拿起相机,拍的第一张照片,就带来了500美元收入,这一经历令Jimmy备受鼓舞。如今,Jimmy已经成为探险界和摄影界的名人,除了各大地理类户外类杂志争相购买他的作品外,还有不少赞助商邀请他去参加探险、考察、拍片活动。

他的探险成就包括攀爬巴基斯坦境内的喀喇昆仑山、徒步穿越西藏羌塘自然保护区、从珠穆朗玛峰北坡登顶等。

Jimmy所拍照片的珍贵之处不仅在于其拍摄地点都在很少有人敢去的山脉,还在于他的构图感很强。Jimmy将其归功于小时候练毛笔字的经历。 Jimmy的父母竭力向他灌输中国文化,希望他不要忘记在中国的根。如今,Jimmy能讲一口流利的汉语。从5岁开始,父母还教他学书法。 Jimmy说,他在写毛笔字方面颇有天分。书法训练让 Jimmy形成了很好的构图意识。“开始学着拍照后,我很少考虑构图的问题,自然而然就会了。”

探险在首 拍照其次

Jimmy的可贵之处在于参与探险活动时,不是为了拍而拍,而首先考虑的是探险的成功。他认为自己在探险活动中最重要的角色是成为一个值得信赖的队友,拍照为其次。“探险的成功和人身安全是优先考虑因素。”作为探险者,本身就要面临许多挑战,而作为摄影师,则要在艰苦的条件下保持创意的思维,无论体力还是脑力都得过硬。

Jimmy平均每年参与三至四次大型探险活动,甚至一年有8个月时间都在路上。

而在他的无数作品中,最令他感到震撼的是2006年10月在珠穆朗玛峰拍到的瞬间。那一年,经过四年的努力,他终于跟队友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并滑雪而下。

2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