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台实用的M42×1卡口相机

Fujica ST系列

明亮的取景器是与Pentax SP系列最大的区别。其中ST801提供高达1/2000的快门, 在M42相机中很拔尖。配合Fujinon镜头可以全开光圈测光。后期Fujica AZ更是提供了光圈优先和曝光补偿的便利,可惜快门只有1/1000秒。

 

Pentax SP和ES系列

其中有SP、SP2、SP500、SP1000和SPF这几个型号,其缺点是相对黯淡的取景器。配合后期Takumar镜头,SpotmaticF可以全开光圈测光,并带有裂像对焦屏。ES和ES II不但可以找到适用的电池,还可以做到光圈优先。

其他日系产品

玛米亚2000DTL于ST801相同,提供了最高1/2000秒的机械快门。Chinon CE系列和确善能的Hi-Lite EC系列提供半按快门收缩光圈测光,如果有很多各家的M42的镜头,是个好选择。理光TLS401,带有点测光和平均测光。

东德螺口相东德螺口相机

相比后来的日系厂商,东德厂商们在技术上显得不思进取。Praktica VLC3可更换取景器和对焦屏,采用电子M42接口,配合Pentacon电子镜头可以做到全开光圈测光。相对日系单反,在技术上比机械传递更先进,并有1/1000秒快门。

M42卡口Takumar镜头的镜头群宣传页,足以见证宾得的光学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