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天的飞跃  M42螺口在日本的腾飞

从最初的仿造,到日后的创新以及领先,旭光学只花费了短短两年时间(1952-)便做出了K.W.公司15年都没做好的事情——反光板主动回落。

同Praktiflex相比,Asahiflex IIb的反光板回落显得先进许多,可以看出这是经过思考、并为未来机型做打算的。它的回落不是因为地心引力的作用,而是由于其内部的结构,这使得在加装五棱镜后,取景更加方便。

而具有里程碑意义的Asahi Pentax在1957年发布。这台单反引导了未来旭光学在单反制造和改进上的思路。在其基础上不断加装新附件以得到新功能,带有光圈顶针的S3(1961),TTL合拢光圈测光的Spotmatic(1964),带卷片马达的SP Motor(1965),TTL全开光圈测光的Pentax Spotmatic F(1973)等等。对于旭光学来说,M42×1螺口除了拆卸上的繁琐外,没有别的缺点。这也是Pentax如此执着于M42×1的原因吧,对比以后的K刀口,会发现,除了拆卸上区别外,镜头信息传递功能上没有本质区别。

在1957年到1963年间,宾得一共生产了超过三万四千台相机,产量几乎是Contax系列同期的两倍。在1957年后的三年时间中,日本的相机制造,从技术和质量上都赶超了东德,而对此,东德没有做出任何有意义的回应,导致日后差距愈加扩大。

纪念,也是新生

[column width=”4″]在2007年,宾得公司终于与保谷结束了长达半年的拉锯战,并购已成定局,且宾得相机部门仍将继续。似乎是为了迎接新生,同时也为了纪念,宾得公司推出了一款纪念版单反——AP 50th。该机是为纪念宾得公司于1957年推出的著名AP系列单反而生,它在大体结构和性能上完全借鉴了宾得K10D的设计。

AP 50th仅以接受预订的方式销售,另外,每一款AP 50th都将搭载一支同样为限量版本的DA 40mm F2.8 Limited 镜头,产品序列号从0000001开始,发售数量不详。但是就在截稿前,又有消息确认保谷将宾得卖给理光公司。这会迎来宾得的又一次新生还是无底的深渊?[/column] [column width=”4″ last=”last”][/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