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于重庆这座城市的‘面容’特别感兴趣,在这里,你能感受到城市的气息,却不能看到传统意义上城市的景象。”摄影师Ferit Kuyas说,“这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之一,尽管它在1997年才成为中国的直辖市,然而我发现这个城市的人们,非常渴望在世界的舞台上,展示他们的繁荣。”

Ferit Kuyas,1955年出生于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大学时期学的是建筑与法律,他的摄影生涯开始于1986年,这组作品《雄心之城》(City of Ambition)是他的代表作之一。

拥有3200万人口的直辖市重庆,是地球上发展最快的城市之一。重庆每年都要接收50万至100万农村和周边省份的移民。

Ferit Kuyas通过弥散不开的雾气来拍摄重庆。“雾比喻为中国的奥秘,”他说,“你就像看不穿雾气那样看不透高速发展的重庆,明天又将发生什么。”

雄心城市是Alfred Stieglitz用来形容上世纪20、30年代的曼哈顿的,那时的曼哈顿遍布正在修建的摩天大楼。而如今的重庆,也是这样的一个大城市。Kuyas说:“城市的雄心是经济增长和对未来的希冀。但它也同样与历史、社会、自然息息相关。这一切都是今天的中国真实的写照。”

长江,北滨路,重庆,2005

“我第一次访问中国是在1997年,是去上海拍摄“世界电梯”。从这一刻起,我就觉得中国像家一样 。一年后,1998年的9月,我遇到了我未来的妻子。后来我们去重庆拜访她的家人,这事我与这座城市的第一次见面,也是《雄心城市》(City of Ambition)的开端。

我对重庆的第一印象十分强烈,它仿佛是能够灼伤我眼睛的强烈光芒。我和我妻子是在夏天去探访我的岳父岳母。而夏日,重庆是极其炎热和潮湿的。这个地方本身的特质也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立体的城市,丘陵起伏,十分忙碌,到处都是建筑工地,两条大江汇合。我马上就明了,这是我应该拍摄的地方。”

“我于夜晚到达重庆。第二条早上,从我的酒店窗口往外看,满城雾气,天下着毛毛雨。我的嫂嫂成为了我的摄影助理,她的丈夫会帮我们寻找合适的拍摄地。当天她告诉我,这种天气将持续到下午,我说那我们就明天再拍。她很惊讶:’这样的天气会持续三个星期。’重庆叫山城,又叫雾都,所以我最终决定要拍摄多雾的城市。”

长江上的餐厅,重庆,2005

“我喜欢拍摄工业景观、荒地和相对破败的地方,这一切都意味着改变即将发生。虽然拍摄时,人们会问:‘你为什么要拍这些这么丑的东西?’我解释说,我在丑陋中寻找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