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的话:为了完成富士X100专题,我们邀请了不同身份的X100用户撰写自己的使用心得。这次邀请到上海《东方早报》副总编辑常河。他的作品《中国动物园》曾在第50届荷赛奖中荣获自然组照二等奖。常河在肯定了X100几项优点的同时,也提出了他在使用这款相机时发现的问题。希望他的建议能够对大家有所帮助。

[box_left][/box_left]

 

选择X100其实很简单:希望有一款专业大机器的备机,有旁轴式的观看方式,不要太招摇,可以放进随身的小包里,平时在街头寻找题材和记录一些瞬间需要。

在这之前松下的GF1一直是我的备机,20/1.7的镜头也很好用,许多重要题材也是用这个机器完成的。

 

 

买来富士X100,立刻升级固件到1.10,使用一周后,对我而言,觉得有三大问题极需改进:

一、曝光问题

我使用平均测光,一般放在A档上拍摄,反差不是很大的物体,总是会曝光过度一点,于是得使用-2/3档进行拍摄。大部分的环境下使用这档都能应付。但需要真正需要减曝光来完成的画面时,腾挪空间就显不足了。

二、焦点问题

刚开始在在使用这台机器时,合焦人物后构图,焦点不知为什么为飘到后方,通过阅读说明书,我打开了“已修正AF框架”,在光学取景时很有用,知道焦点合焦的准确位置,失焦率明显降低。另一种解决方式是打开AFL锁,合焦后锁住,也不会有问题。但是对焦速度还是略显偏慢,对于街头快速摄影需要心理预期,合不住焦的红色框频现。

三、像差问题

我喜欢光学的取景方式,因此后背取景和电子取景使用并不多,这就造成了构图往往不是相要的画面,而且偏差有点大。光学取景时,合焦后里面的框会变大小,一段时间以为这是构图框,以此为准,后在电脑上看后大呼上当,到目前我还在寻找它的构图规律。
在使用电子取景后,像差问题得到解决。

 

当然,另有三大原因决定富士X100还是一台不错的机器,符合我的使用要求

其一,焦外完美

X100虽然不可换镜头,但其9页片光圈的使其能保证从2-16光圈都是全圆型,使其画面立体感强,对于表现环境人物的神态和物体细节时更能强化主体。在同类机型中应该是最出色的。

其二,高感优秀

街头摄影很多时候要面对复杂光线,在弱光下的表现也是摄影师选择设备的重要考虑因素。整体说来X100的高感应该也是同类机型中佼佼者,将ISO设在1600时,噪点都在可接受范围内,因此给我带来了更大的活动空间。

其三,ND滤镜

在日光下,要想使用大光圈浅景深,ND滤镜的作用真是太好了,这点在专业相机上一般没有,因此我将Fn的按钮调成最快打开ND滤镜。

虽然如此,但此机的价格被商家炒货有点离谱,喜欢的朋友还是可以观望一下,等等新的固件升级后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