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X100在夜晚游荡的狂热胶片控

使用X100在夜晚游荡的狂热胶片控

编辑的话:为了完成富士X100专题,我们邀请了不同身份的X100用户撰写自己的使用心得。本编辑我是个狂热的胶片控,可我为什么使用FinePix X100呢?一起来看看我是怎么样的吧!

我,一个狂热的胶片控,在这个数码横行的年代,我并不是什么异类。我并不排斥数码相机,偶尔在采访及其他工作中我会使用数码相机,毕竟数码相机很方便。在我小时候,我的父亲和两个叔叔他们经常用海鸥4B和红梅给我拍照,然后我会在黑黑的暗室里看他们冲洗胶卷,再把底片印象,我的样子就悄然在相纸上慢慢隐现,这样神奇的事儿给我小小心灵留下很大的震撼。在我高中毕业踏入大学之前,我的叔叔送了我的第一台相机——佳能EOS300,当时有一台全自动得单反胶片机是一件很值得炫耀的事,而现在我不仅自己冲洗黑白胶卷,还自己冲洗彩色负片和反转片。

看了上面的叙述,你一定很奇怪,我为什么会使用X100,原因很简单,第一、高感度的胶卷越来越少,即使有柯达5222可以迫到ISO3200这样的电影胶片及伊尔福Delta 3200的黑白胶卷,但高感光度彩色负片却越来越难寻,在夜晚游荡想用胶片拍摄越来越难行。第二、X100有取景器,哈,这个就是我个人的癖好了,我用惯了胶片和数码单反和其他类的胶片机,习惯于用取景器取景,用液晶屏来取景,还真不是很习惯,尤其在阳光下使用,液晶屏很难看清对焦及构图,没办法谁叫我眼睛太小无法聚光。

使用X100需要注意的是,用X100混合取景器,当使用光学取景器时,拍摄会有一定的视觉差,尤其是离拍摄物体越近时,这种视觉差越大。富士一直不承认X100是一台旁轴相机,嘿,可它的光学取景明明就是旁轴嘛,哈,喜欢X100另一个理由就是它的样子了,谁让它长得很像徕卡呢!毕竟徕卡一般人买不起啊!

在使用X100过程中我一直在用自动对焦,感觉还很方便,毕竟X100的手动对焦不是很方便,需要向禄来35一样去估焦,而且镜头上对焦环手感确实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