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曾见过的颐和园

执行:刘岩 图:孙晓岭 王嘉玮 文:llyyy

很多影友都会去名胜拍摄,今天我们由专家带领《摄影之友》的影友进行指导拍摄,看看我们的爱好者和职业摄影师在面临颐和园这样的“俗地”时究竟有什么不同,给你一个你没见过的颐和园。

摄影师及携带器材介绍

孙晓岭
孙晓岭
美国PPA摄影师协会会员,美国Getty画廊签约摄影师,洛杉矶摄影沙龙理事长,《摄影之友》2011年度摄影师,《摄影之友》长期作者。

拍摄思路:

在颐和园这种题材同质化非常严重的场景,想要拍出不一样的感觉非常困难。我尝试着从挑选镜头入手,再到拍摄角度,再到创意,希望能得到不错的效果。

我为了拍摄尽可能宽广的画面,带了一个鱼眼镜头,按理说在空旷的水面拍摄,鱼眼镜头没多少意义,但是还是想试试看怎样用这个特殊镜头去拍摄太熟悉的颐和园景色。另一个镜头是100-300mm的长焦镜头,这个镜头在避免游人上非常不错,也能放心捕捉静谧的瞬间。

爱好者及携带器材介绍

王嘉玮
王嘉玮
中国传媒大学03级毕业生。职业电影摄影师,摄影爱好者。参与拍摄大型纪录片《颐和园》,经常随剧组到全国各地拍摄纪录片,对风光摄影很感兴趣。

拍摄思路:

我在配合拍摄纪录片《颐和园》的时候,并没有遇到人多这种情况,也基本上使用的都是一般人看不到的视角,这次普通拍摄,我看看能否拍出不错的感觉。

我这次使用的是佳能EOS 60D数码单反相机。选取了“一镜走天下”的EF-S 18-200mm 镜头,无论长焦端还是广角端都能有比较好的表现。为了想要大光圈的效果,我还选择了佳能EF50mm F1.8镜头,以备不时之需。

长廊:慢门做到“目中无人”

在嘈杂的人流中,我们可以使用长时间曝光将人群屏蔽

慢门将长廊人群消除

利用慢门将运动的人群剔除掉是一个比较好的方法。在长曝的情况下,一闪而过的人影是不会在画面中出现的。但是有一个前提条件,就是人一定要动,如果人物停留在镜头前过长时间的话,画面中会留下人物的身影。另外一个先决条件是,环境要尽量黑。只有比较黑的场景,慢门拍摄才会使画面曝光正常。我们可以使用相机的“M挡”,手动调整光圈至F22,ISO为L1(ISO50),快门速度设置在20秒至30秒之间。这样的长时间曝光会让画面比较纯净,任何走动的人都不会在画面当中出现。当然,如果您还想突出画面中的景物,可以利用闪光灯的测试闪光或者是手电进行扫光。

 

慢门让水面如明镜

慢门还有让水面如镜的作用。经过长时间曝光,水面会显得极为平静、没有波澜。因此,我们想拍摄这样的画面时,需要将相机架在三脚架上,可以选择相机的“快门速度优先”模式,将快门设置在7-8秒即可。

另外,将相机的感光度调整得低一点,这样快门速度也会慢下来,光圈也会小下来。对焦的时候,我们可以采用超焦距的做法:将镜头的AF功能关闭,开启MF手动对焦功能,将焦距可视窗的刻度旋转至无限远的位置即可。有的镜头如果没有可视窗,我们可以自动对很远的一个景物对焦,再改回手动对焦调整变焦环。

爱好者王嘉玮

“颐和园的长廊是我喜欢拍的题材,因为我觉得这种古建筑的构成特别好,但是这种地方往往又是人流特别多的地方,我怎样才能表现这种古典建筑单纯的构成感呢?如果为了逃避人群取景,我很难找到更好的角度,有没有什么好办法呢?”

摄影师孙晓岭

“很多古典风格的场景,恰恰是人比较多的地方。那么,怎么才能拍出很干净很单纯的作品呢?我们可以使用三脚架,利用慢门拍摄来剥离人群,这样就会实现纯净画面的效果。”

3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