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泰毅 在半空盘旋的眼睛

策划:本刊编辑部 执行:祁扬 :张齐琪 :Wesley Thomas Wong 安泰毅提供 特别鸣谢:以色列大使馆

以色列驻华大使安泰毅用手模仿候鸟随着暖流盘旋飞翔的姿态,眼神专注地停留在手上,仿佛预见飞翔一般。也许在经历了战争与漂泊的乱世之后,从眼见及经历的苦难中,人可以沉淀出一种特质——在飞翔的同时学会承载与容纳。

“我有三个孙子,他们是世界上最享受被拍照的小家伙。我在教外孙女照相。她现在五岁,正在试着拍一些照片,用我的相机。”说起自己的孙子,安泰毅一脸宠溺,与任何一个慈爱的长辈无异。他说自己的愿望是在退休后脱下正装,带上相机在中国到处走走,拍一些照片。我丝毫不怀疑这句话的真实性,因为我能感觉到他对做一个普通人的向往。

“这才是最重要的”

安泰毅出生于罗马尼亚,后移民至以色列,又到法国、日本、科伦坡、匈牙利、瑞士、泰国、挪威、冰岛、中国任驻外大使、参赞。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漂泊,年逾花甲的他总显得有些疲惫,但在说到钟爱的摄影器材、说到他拍摄的照片以及他5岁的外孙女的时候他又会用丰富的表情配合肢体语言,显得格外兴奋。

“我拥有第一台相机是在18岁,那是时间很久远的事情了。我的第一台专业相机是尼康775,现在我有很多相机,最喜欢的是佳能S95,就像广告说的,那是台只要用过就会喜欢的相机。”安泰毅现在经常使用的相机有松下GH1、尼康D70s,以及他最喜欢的佳能S95,那是他一个以色列的好朋友,“也是一个很棒的业余摄影师”向他推荐的。

而这“最爱”的出场方式也很特别,安泰毅走进房间的时候,我正在看他放在桌子上的两台相机,他笑一笑,狡黠的目光透过眼镜框架的上方与我凝视,而后慢慢从西服口袋里掏出这台“最爱”,像变魔术一般地炫耀“这才是最重要的”。那份自信满满的样子简直让人联想起春晚舞台上的那句“见证奇迹的时刻就要到了”。

这场采访的开始是生动而有趣的,因为在很长时间里,安泰毅都在和我们来自美国的摄影师继续讨论着他的“最爱”相机,直到翻译轻声地提醒他“我们还是开始采访吧”,他才突然醒悟般地“哦!”了一声,带着歉意地把目光转回到了作为采访者的我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