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ew Stawarz 拍摄

很多摄影师只有在拍摄体育活动或快速移动的物体时,才会想到捕捉动感场面。

但其实在任何题材的摄影中,强调动感元素都可能带来别样的趣味,即便动作很小、很慢甚至不易察觉。

本篇文章,我们就来说说捕捉动态模糊影像的技巧。

Bikeracer 拍摄
Bikeracer 拍摄

降低快门速度

Mugley 拍摄
Mugley 拍摄
出现动态模糊效果的原因很简单,就是相机快门打开的时间足够长。

让相机的影像传感器能够“看到”拍摄对象的持续动作、而不只是动作某个瞬间。

因此捕捉动态影像的第一条技巧就是,选择较慢的快门速度。

如果快门速度很快(比方1/4000秒),那基本上不太可能会拍出动态效果(除非拍摄对象运动极快);而如果选择较长的曝光时间(比如5秒),那么拍摄对象不用移动太长距离,你就能看到模糊的效果了。

Camil tulcan 拍摄
Camil tulcan 拍摄

快门速度到底应该设置成多少?

当然这得看拍摄对象的速度了。在相同的快门速度下,一只爬行的蜗牛和一辆开动的汽车会带来完全不同的结果。

在确定快门速度时还要考虑的一个因素就是,在你拍摄的场景中有多少光线

更长的快门时间就意味着会有更多光线通过镜头进入相机,这可能会导致过曝。后文中我们会讲一些减少光线进入并让你能够选择更长快门时间的办法。

那么,到底应该把快门速度设置成多少才能在影像中表现出动感呢?这个问题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因为根据拍摄对象运动速度的不同、你所希望的动态模糊的程度以及拍摄对象的光照情况,快门速度的设定显然也会大不相同。其中关键就在与尝试不同的快门速度所带来的效果(在这一点上,数码相机是理想之选,你可以想拍多少就拍多少,不会增加一分钱的成本)。

保持相机稳定

拍摄动感影像有两种方式——拍摄对象在移动,或者相机在移动(或者两者都在移动)。拍摄对象移动是其中比较简单、容易成功的一种。

下图就是拍摄对象在移动。

Brian Auer 拍摄
Brian Auer 拍摄

在拍摄这种照片的时候,要尽可能地保持相机完全静止,否则在拍到的照片中,除了主体模糊之外,由于快门时间较长,你会感觉整张照片都是虚的。

不管是架在三脚架上,还是把相机放在其它静止的物体上(可以考虑用快门线,或者用延时自拍模式,它们都能防止因为按动快门而导致的相机抖动),总之要尽可能保证相机完全静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