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的非洲动物摄影

“非洲的野生动物从未像在Brandt的照片中那么华丽而神秘。他拍的大象如金字塔版厚重。他拍的犀牛比碳更古老。他拍的猿猴比人类更聪明。非洲大地灾难丛生,能够像这样忘却战争和饥荒地沉浸在这片土地的照片中,难道不是一种恩惠吗?这些照片提醒着我们,非洲对野生动物来说,是一个埋藏着巨大宝藏的家园。”《时代周刊》如此评价Nick Brandt和他的作品。

出生并成长于伦敦的 Nick Brandt 本来主修是电影及绘画艺术。自从他在2000年于东非开始进行摄影之后,他放下原来的艺术工作,转而开始他的摄影生涯。他并在2005年发表自己的第一本书“在这个地球上”。2004~2006 年间,他在柏林、伦敦、纽约、洛杉机…等许多地方展出他的个展。

选择做为一位专职的动物摄影师的人并不多,Nick Brandt 运用了他的美学基础,将这些美丽的作品呈现在我们眼前,尤其又是黑白摄影,让人赞叹大自然的伟大背后正逐渐的被我们摧残殆尽,而增添了一股淡淡的哀愁以及表面宁静但是内心澎湃的奇妙感觉。

Nick Brandt自述:

有小部分的摄影师曾考虑把拍摄野兽作为一种艺术形式,通常他们的重心是捕捉野兽在某一动作的戏剧感,捕捉那戏剧性的一刻,而并非单纯拍摄动物的生存状态。 我总觉得这样是在错失良机。非洲的野兽在相片中的美感超越了拍摄野生动物的35毫米有色长焦照片的标准。因此,我愿意以自己的方式,把野生动物的主题拉到美与艺术摄影的范畴。拍摄超越已广泛成为一种记录性的体裁的照片。 除了使用惯用的拍摄技巧,我在拍摄时还会做一件事,这件事我相信会导致拍摄效果的巨大差异。

为什么我要特别拍摄非洲的野兽?尤其是我为什么要特别拍摄非洲东部?也许是因为,对比起如北极或南美地区,东非的野兽有一种更深刻的代表性、神话感、甚至是虚构感。而非洲的平原上还有一种深深的感情上的拨动和感染力——广阔的绵延起伏的绿色平原上点缀着图形完美的金合欢树。我为照片中的田园诗感和浪漫感感到自豪,那是一个富有魅力的非洲,它们是我对一个正稳步向前、悲剧性地消失的世界的挽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