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及纪实摄影(Photo Documentary),大家想起的是哪类型照片呢?记实摄影其实相当广泛,拍摄题材在身边触手可及。今次为大家介绍记实摄影及其拍摄技巧!

何谓纪实摄影?

首先,纪实为纪录现实”的摄影手法,在一个真实的环境中拍摄真实的影像,作文件式的纪录,感觉真实不造作是其重点。一般人会联想到战争、落后贫穷地方的照片,那是新闻摄影(Photojournalism),不是纪实摄影的全部。

纪实摄影其实没有清晰的界定,比较常见的有历史性的(chronicles),街头的(street photography)和新闻的。一般而言,照片多是一系列有主题的,用作纪录时间纪录当时的社会,也可以用文字作辅助,形容时间人物地点。最重要的,纪实摄影需要让人欣赏和了解拍摄当时的环境、气氛、人物及摄影师的感觉,可以带出故事,仿如一篇文章一样。

过去纪实摄影多应用在历史角度上,现代的进一步演变为纪录现实社会情况,视乎拍摄者的角度。

不同类型的纪实摄影

上面的定义看起来很严肃,其实题材可以很生活化,举几个例子:

  • 战地拍摄,纪录战争
  • 旅行拍摄的照片,纪录旅程
  • 街头抓拍,纪录社会现况

再更具体的多说几个,题材可以意想不到啊!例如:

  • 纪录你自已最熟悉的居住地区
  • 连续一星期每天探访安老院,纪录公公婆婆平时的生活
  • 当个狗仔队,跟随你的朋友一整天,纪录他的活动
  • 给自已拍纪录,拍什么也可以

 

 

 

1评论

  1. 文章很好,很受启发。我喜欢纪实,欢迎到我的家园:http://blog.sina.com.cn/u/1052470434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