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物画,即以相对静止的物体为主要描绘题材的绘画。这种物体(如花卉、蔬果、器皿、书册、食品和餐具等等)必须是根据作者创作构思的需要,经过认真的选择,经过精心地摆布和安排,使许多物体在形象和色调的关系上,都能达到高度表现,总的谐和,能传出物象内在的感情。

而优秀的静物画作品的用光、色彩、构图都必须十分精妙美观,比如著名画家夏尔丹、扬·勃鲁盖尔、莫兰迪、塞尚、伦勃朗笔下的经典静物画等,无不将这几点元素组合发挥到极致。对于现代摄影技术来说,比起古典的绘画,对于现实的还原上无疑做得更出色,但无论采用何种摄影方式拍摄静物,光、色、构图仍旧是永恒的主题。

俄罗斯有十分深厚的古典油画积淀,以至于大多数俄罗斯摄影师的作品都如俄罗斯画派的前辈们一样,作品色彩浓郁、气质阴冷、主题深沉。而对于俄罗斯摄影师们来说,拍摄静物也不是一件可以草草了之的事。他们充分运用自己深厚的美术素养,通过拍摄时对于光线、色调的精心调控、对静物的合理摆放、后期的处理,完成了一幅幅油画般的静物摄影作品。

这些俄罗斯摄影师包括在之前的文章中介绍过的ПолТергейст、 Andrei.Blank等。更多作品详见:http://www.photodom.com/catalog/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