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外桃源里享受慢生活

亚当斯的作品里,有一张雪后的橡树。白茫茫的雪地里,一株老橡树孤零零地站着,突兀在背景同样为冰雪覆盖的橡树林前。树不会自我表达,从落地发芽到根深叶茂,自始至终拥抱着脚下的这片土地。独具慧眼的摄影师选取构图和捕捉
快门瞬间的光线,赋予大树全新的生命和意义。我曾多少次驻足在这幅作品前,静静看着画面中的老橡树,它显得那样从容平和,不慌不忙,好像也在静静地回望站在树前的摄影师,看他同样不慌不忙,从容地撑开他那套木质的三脚架,用螺丝固定好相机,蒙上黑布,在磨砂玻璃上将树影对正、聚焦⋯⋯

囚犯湖(Convict Lake),坐落在优胜美地东门的北面,海拔2393米,四周雪山环绕,是一个风景极美的冰川湖。该湖现在是垂钓胜地,湖内盛产彩虹鳟鱼 F22,1/80秒, ISO100( William Yu摄)

优胜美地是一个能让人放慢节奏的地方。停下匆匆的车轮,踏上谷底的绿地,周围的山崖在这里矗立了千万年,岩壁上的每一道裂隙,山脚下的每一块巨石,都是岁月的凝固,无穷时空中久远的定格。站在山崖下仰望云朵慢慢飘过,是山在移,云在飘,还是心在动?只有身畔的美熹德河(Merced River)在慢慢流淌。山溪和瀑布汇集成的河流在谷底舒坦地铺展开来,不再需要飞溅,不再需要奔腾,水声潺潺,绵绵不断。在这样的场景里,想快,你都快不起来。冬日的积雪早已消融,大师取景器里的橡树,黝黑的枝干依旧,而枝头的冰雪消失在春夏的气息里,已然化成了一片翠绿。

莫诺湖(Mono Lake)是一个高盐度的咸水湖,水中的钙与碳酸盐发生化学反应,形成了大量的石灰岩。随着湖面常年的下降,大量石灰岩露出水面,并逐渐风化,这就形成了图中独特的塔状岩石造型,叫做Tufa。

婚纱瀑布(Bridalveil Fall)是优胜美地最容易到达的景点,从隧道口的望台可以观赏它的全景。开车下到谷底,从停车场向前不远就能直接走到瀑布底部。只是从这个角度很难拍到有意思的照片,在山顶远眺时婚纱般飘逸的瀑布不见了。飞流直下三千尺,砸在瀑底纷乱的巨石上,山风中前后左右上上下下,所有方向如同时下起暴雨般。初次来到这里的游客往往猝不及防,瞬间变成落汤鸡,惟一能做的就是赶紧把相机掖在衣下狼狈而逃。

拍摄攻略 瀑布拍摄防水雾

如果有专用的防水罩或潜水套可以放心大胆地拍摄。对大部分摄影者来说可以考虑带几个塑料袋或其他可以包住相机的防水袋和几块吸水良好的毛巾。拍摄时仅露出镜头部分,并用帽子遮挡保护。离开水雾区后及时将相机和镜头擦干。别因为潮湿和雨天就放弃拍摄,恶劣环境往往会给摄影师带来惊喜的效果。

美熹德河面拍倒影

山谷中的美熹德河水面清澈平静,是拍摄倒影的好地方。以色彩为主的摄影适度减少曝光能让色彩更加饱和。如果遇到晚霞倒映水中天空异常美丽的场景,推荐选取有水中沉木的地方长时间曝光拍摄,完成一幅动静对比、色彩艳丽、构图绝佳的作品。

F11,13秒, ISO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