闷热的夏天,别扛着单反去露天音乐节火拼了!揣上小相机,在50米开外的露天音乐节里,跟人群攒动,并拍下最火热的时刻!


F3.2,1/125秒,ISO2000

远离人群,在夜晚的霓虹灯下创造奇迹、

我常在音乐节一呆就是一两天,这些时间里你几乎是和人潮、音乐一起涌动⋯⋯在如此混乱的场景下,你或许已经距离表演台有50米远;这时你唯一要做的就是,去寻找一个新的思路去表现你看到的热烈气氛。

如果我们在白天拍摄,现场凌乱的人群和毫无造型的光线可能会让我们的场景变得极其凌乱;如果再加上阴沉的天气,想要获得好的效果就更加困难了!

在拍音乐节时,给大家一个十分简单,却又能在遥远距离外表现音乐节气氛的方法,那就是——在夜晚拍摄舞台上下的情景,夜晚的灯光和亮度能让拍摄轻松起来。

如我们这次拍摄的作品,虽然距离舞台有大约50米的距离,但四个聚光灯的汇聚线条让我们的视线瞬间集中到舞台上;红色环境光给现场营造出了一种暧昧而火热的氛围;本来凌乱的人群在夜晚的灯光下只显示出了泛着光晕的轮廓,他们在这个夜晚的灯光下,完全变成了让现场更热闹的优秀元素!

装备推荐  长变焦轻薄卡片机

[column width=”4″ ][/column] [column width=”4″ last=”last”]尼康S9100
作为一款卡片机,其最大特点是在纤薄机身内搭载了25mm广角、18倍光学变焦镜头;并第一次在S系列机型中加入了背照式CMOS传感器,这让相机在弱光环境下表现更加优秀。虽然这是一款不支持手动模式的相机,但当它丰富的自动拍摄模式和多样化的功能将让你享受音乐节的整个拍摄过程。[/column]

逆光HDR  找到舞台上优秀曝光

[column width=”4″ ][/column] [column width=”4″ last=”last”]我喜欢拍整个舞台,但通常会是逆光;为了让表演者的细节更丰富,我用“逆光HDR”功能,在光比较大时,这个功能将轻松找回暗部细节。当然,你也可以尝试一下“夜景人像”,不过对于活蹦乱跳的表演者,你很难保证获得清晰的画面。[/column]

预设白平衡  让画面热闹起来

[column width=”4″ ][/column] [column width=”4″ last=”last”]每个相机都有自己不同的白平衡标准,例如这次我用尼康S9100;它的自动白平衡稍有些偏暖,这刚好符合我想拍下的偏暖色的场景效果;为了加重现场热闹的气氛,我想让画面更暖一些,于是我将白平衡设置在“阴天”,这样一来,画面中的暖色将会更明显。[/column]

相机内的PS  润饰最HIGH气氛

[column width=”4″ ][/column] [column width=”4″ last=”last”]S9100中提供了六个特殊功能:柔和、高色调、低色调、怀旧棕褐、高对比单色,及可选颜色来润饰我们的演出现场。我不要纪实风格,于是去除怀旧棕褐、高对比单色和低色调三种模式,为了真实反映现场气氛,选择“高色调”加重色彩浓度和对比度。[/column]

24H 音乐节现场持续拍点儿吧


F4,1/250秒,ISO1600

1.特写是必须的:虽然我们不一定能挤到前排,当一台大变焦的相机能帮你抓住最特写的部分。另外,在白天天气阴沉、现场混乱、毫无光感可言时,也可以尝试拍摄特写和中、近景。


F3.2,1/125秒,ISO200

2.玩儿光绘是一种升级:夜晚的人群总比白天来得猛烈,这时让我们开启闪光灯,并把闪光灯调到后帘同步,降低快门速度到1/3秒,甚至1秒,转动、甩动你的相机。

F5.6,1/125秒,ISO200

3.个人照必须更艳丽:去发掘音乐会上那些让你感兴趣的人,可能是穿着火辣的美女,可能是满身文身的叔叔,还可能是长相甜美的宝贝;将他们扔在Rocker里制造强烈的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