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仔细搜寻着野生动物的行踪,寻找安放红外线触发相机的优秀位置,这说起来简单的工作却需要丰富的丛林知识。雨林的夜晚并不平静,这里上演的是一种无声的喧嚣,各种野生动物在夜的掩护下忙碌着,它们是什么样的?它们在做什么?借助红外触发相机,胶片上定格的一幅幅画面,为我们揭开了这层神秘面纱后的野性世界。对我来说,这又好比猎人打猎,每一张捕捉到野生动物的照片,就是一次成功的猎取。

豹猫 F16,1/100秒, ISO100<
[box_left][/box_left]

约摄影师 肖诗白

生态摄影师,从中国环境的角度,通过镜头语言阐述中国人本之秉性。擅长两栖爬行动物的拍摄和生态专题拍摄,记录中国山地丛林生态系统,倡导用影像保护自然。
他说:“摄影的过程,就是摄影师与镜头对话的过程;摄影的作品,就是讲述摄影背后故事的载体。”

蚯蚓干尸和沉淀一小时的泥水

傍晚,石壁上依旧传来几声蛤蚧“咯嘎”的叫声,周围林子的叶子干得有点打蔫,我坐在广西弄岗自然保护区弄房的茅草屋里,想着能喝上一口冰镇可乐,那简直是一种极端的奢侈。护林员老王从旁边的小鱼塘打了一桶水,放在那里沉淀,1小时后才用一个小碗轻轻舀起上层相对清澈的部分放到壶里烧水,嘴唇已经干裂的我有些迫不及待地抿了一下。桂西南地区的冬季很少下雨,所以11月到12月之间,这里到处可以看到干死的蚯蚓,因为森林退化,这里的野生动物非常怕人,整个林子变得死气沉沉,连昆虫都见不到了。偏要在最难熬的时候步行4公里山路来到这里,不是我的神经有问题,而是因为此时正是调查雨林兽类优秀的时机。

摄影师正在给红外触发相机做严密伪装

检查红外触发装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