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田政志,日本摄影师,现年32岁,毕业于日本大学图片摄影专业,2007年开始作为独立摄影师工作,2009年,作品《浅田家》获得有“摄影界的芥川奖”之称的木村伊兵卫摄影奖。

浅田政志的《浅田家》堪称妙趣横生,这名年轻摄影师调动起全家人,共同发挥想象力,爸爸妈妈哥哥弟弟一起来玩角色扮演,在不同的场景下构建一个又一个充满故事的画面:从消防员部队到街头黑帮,从摇滚乐队到朝九晚五的上班族,这一家人的表现可绝对让你忍俊不禁,不仅带给观者十足的乐趣,又从更深一层触及日本的传统文化,展示出日本社会当下的真实面貌,引人思考 ── 原来摄影还可以是这样的。

作品集

[large_button text=”浅田家” href=”http://fotomen.cn/2011/06/qian-tian/” color=”yellow”] [large_button text=”家族留影” href=”http://fotomen.cn/2011/06/qian-tian/6/” color=”yellow”] [large_button text=”New Life” href=”http://fotomen.cn/2011/06/qian-tian/8/” color=”yellow”]

浅田家

以下是来自“波夫波的厕旁手记”的关于《浅田家》的评论。

早在2008年平遥摄影大展上,就欣赏到了日本摄影师浅田政志的《浅田家》系列照片,令人印象深刻。住在日本三重县的浅田政志与他的爸爸、妈妈和哥哥一起来玩角色扮演自拍照,消防员、农夫、小偷、忍者、黑社会、记者、Band、科学家,道具场景服装化妆无一不缺。照片中表面的造型维肖维妙不在话下,难得的是老妈子老头儿都尽情释放交足表情。这一切的背后一家人同心协力搞创作的温暖才是感动的核心。如今,我们香港一家人可以坐在一起吃顿饭饮个茶已是难能可贵,一起度期去国外玩几天已近乎妄想。一家四口一起搞个摄影Project?是否太天方夜谭了一点?

所以难怪《浅田家》这辑照片大受欢迎。

第一,它至少引起了观者的愉快感,尤其是由一些平凡如自己亲友的普通人来扮演不同的典型角色,而且还如此认真,又借消防车又找真海象 ,才会特别让人觉得好笑过瘾。

第二,这辑照片的重点很难不放在爸爸妈妈身上,他们是照片中的绝对主角,也是这辑照片不少笑点的来源。老一辈总给人保守严肃的印象,自己的爸妈尤其更易觉得疏离,大概这是东方儒家社会普遍的现象吧。而这组照片中的他们竟然这样自由奔放,投入程度不比两个孩子少,我们实在看得既开怀又妒忌,既温暖又遗憾,免不了投射自己父母的影子,也期盼着把理想中的家庭生活和亲情关系透过照片而实现出来。

第三,浅田家成员选择了日本社会的典型角色来扮演,反映了日本的传统文化和当代面貌。怎样说呢,有些照片不仅是角色扮演,还具有相当的戏剧性,仿佛是一出电影里的某个场面,如醉酒父亲的暴力家庭、第一回大食王比赛、秘密战队偷懒等,让照片富有趣味和可读性。

第四,这辑照片同时也再次加深了我们对日本人和他们的生活的典型印象。照片中的他们都是那么熟悉,大概这种典型都来自我们钟爱的日本剧集和电影:天台晾衫下的病人、下班醉酒的职业男、黑帮大佬和他满身纹身的手下。浅田利用了大家耳熟能详的场景、角色和剧场,来填补了观者与照片中人物之间的差异和距离,回归到最基本的家庭中来,这也恰恰是浅田政志拍摄这系列的目的:“我的相片都是家庭纪念照。”

1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