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省理工新发现:哪种照片最容易让人记住

安塞尔·亚当斯(译注1)和马克·吕布(译注2)这两位摄影家,你应该更熟悉亚当斯,而后者的摄影作品却更容易留在你的记忆里。

麻省理工近期一项研究表明,人们在看过一组图片后更容易记住那些含有人物的图片。麻省理工的研究人员设计了一个计算机程序,通过这个程序可以探寻什么类型的图片优秀记,结果发现包含人像的图片比风景照更好记。

有人认为这算不上新发现,因为就连老奶奶都知道要想拍张家里圣诞树的照片,也得先让孙儿们排在前面站好。也有人认为这项研究的前提就不可信。

《弗吉尼亚领航报》的摄影指导兰迪·格林韦尔说:”真是搞笑,什么好记什么不好记还得让机器来告诉我们?我可不打算放弃图片编辑软件,想要理解人的感觉还得靠人才行。还有,说到风景画,我就想说一个名字:安塞尔·亚当斯!“

我们以前一直认为,张三能记住的李四未必就能记住,而这一新发现似乎与”萝卜青菜各有所爱“这种观念背道而驰。但是研究人员说这其中有很大的分别。

麻省理工毕业生菲利普·伊索拉在文章里写道:”赏心悦目和好不好记不是一回事。”

我并不否认“Moonrise, Hernandez, New Mexico, 1941”(译注3)是一幅亚当斯的佳作,不过你要是想让Flickr上的朋友或者是Twitter上的粉丝一下就能记住你发的图片,还是把那些云彩、落日之类的都剪掉吧。这次研究发现,我们能够回想起来的图片内都包含人像,其次是和人大小类似的物品。

本次麻省理工的研究团队认为,出版商可采用这一计算机程序挑选出优秀的图书封面,新闻编辑也可借此找出令人难忘的照片。

译注1:安塞尔·亚当斯,美国摄影师,以拍摄黑白风光作品见长,曾获美国最高的平民荣誉——总统自由勋章。

译注2:马克·吕布,法国摄影家,以来自东方的延伸报道而著称,他的作品里常出现单独的人物。

译注3:“Moonrise, Hernandez, New Mexico, 1941”亚当斯作品

1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