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代的纽约布鲁克林区,20多岁的Robert Mapplethorpe遇到了和他同龄的女孩Patti Smith,前者是一个学习绘画和雕塑的学生,后者则是一边打工一边写诗唱歌的摇滚青年。他们有一段不算短的同居生活,Robert Mapplethorpe曾经给了Patti Smith一个结婚戒指,并告诉他的父母他们已经结了婚。他们后来生活在艺术家和音乐人汇集的曼哈顿,Mapplethorpe开始用摄影做作 品,Smith则尝试组建乐队登台演出。1975年对他们来说是重要的一年,这一年Smith发表了首张代表70年代纽约地下摇滚旗舰的专辑 《horses》,Mapplethorpe也因为拍摄这张唱片的封面照片而引人注目。从此,他们开始出名了。

然 而,Robert Mapplethorpe是一个有同性性取向的英俊男人,七十年代初,他通过纽约大都会美术馆馆长结识了艺术品收藏家Sam Wagstaff,后者成为他毕生的资助者和爱人。1980年,Patti Smith离开纽约并嫁给了一个乐队吉他手,夫妻二人隐姓埋名,退出摇滚乐坛。他们都让对方离开了自己的生活,却恰好成就了一生的友情。 Mapplethorpe终生都在为Patti Smith拍摄肖像和唱片封面,从Smith以朋克音乐先驱者的姿态活跃于纽约,到她心情寡淡的在底特律家中做贤妻良母,再到1988年以后的复出,照片 中的Smith让我们看到了Mapplethorpe在自身多元性取向的背景下微妙而美好的性别视点。

后来,Robert Mapplethorpe在1989年死于艾滋病,据说他和他拍过的男人中75%有性关系,他的这些情人们大都死于同样的病,包括那个艺术品收藏家也早几年离他而去。1994年,Patti Smith也永远失去了她的丈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