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知识问答

如何把流水拍得如轻纱一般?

要想把流水拍出轻纱一般的效果,关键的技巧是使用慢速快门。一般当你把快门速度控制在1/15s 以下拍摄溪流、江河时,湍急的流水就会变得轻缓,速度越慢,效果越神奇。尤其是傍晚拍摄海边的礁石,当采用几十秒甚至数分钟的曝光时间,潮起潮落的海水就犹如纱雾般围绕在礁石周围,非常梦幻。

为了降低快门速度,一般都会使用小光圈,并在弱光下拍摄,例如阴雨天、傍晚或者黎明前等。如果光线太亮,快门速度实在降不下来,就需要在镜头前面加中灰滤镜。

三脚架在风光摄影中非常重要吗?如何选择三脚架?

三脚架是摄影器材中重要的附件之一,使用三脚架能显著地提高照片的拍摄质量。从技术上来说,三脚架允许你在很低的快门速度和小光圈的条件下进行正常拍摄,而不必担心相机晃动,这点尤为重要。例如,拍摄日出或日落、虚幻的流水等。在光线比较弱的环境中,使用中长焦镜头手持拍摄一张清晰的照片是无法实现的,尤其是当放大到十六英寸以后,影像的质量会惨不忍睹。所以,要想得到一张高质量的照片,三脚架、反光镜预升和快门线一个都不能少。此外,使用三脚架还特别有助于运用超焦距进行精确聚焦和构图的场景。

挑选三脚架首先要考虑它的承重能力和稳定性,一般中画幅以下的相机,选择承重八到十二公斤即可。支腿宁可选择三节也不要四节,且每腿不要与主轴固定,确保能独立打开,这样可以方便地在山坡上使用。其次,要兼顾便携性,现在的碳素三脚架就是不错的选择。关于支腿的收放,我主张采用旋转方式的,扳手式在零下二十多度的低温下极容易折断,我曾经两次在零下二十度以下温度时出现过类似的故障。云台选用平板三个把的调节自由度优秀,球台次之(其上的调节钮要2 个不要3 个),手持球台应该选择放弃。型号要选中型以上,小云台和球台在使用长焦镜头时会很不稳定。

以上图文摘自人民邮电出版社《构图决定一切》一书。

[column width=”4″]

[/column] [column width=”4″ last=”last”] 本书共分为8章。第1章到第7章从摄影美学的基础出发,由浅入深地介绍了摄影构图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详细讲述了点、线、面、形状、图案、色彩、影调和节奏等构图元素的巧妙应用,介绍了15种构图形式以及合理的画面经营原则。第八章主要介绍了12种风光摄影中常见的实景拍摄,例如日出日落、月色星辰、云雾花卉等。每一种实例都配有图片、创意和构图解析。除此之外,第8章还特别给出了27个摄影问答,作者针对风光摄影爱好者常提出的问题作出了细致、精辟的解答。27个问题涵盖观察、创意、器材以及摄影技术等多方面的内容。

全书共精选了作者拍摄的360余幅图片。本书适合风光摄影爱好者阅读,对初学者尤其有帮助。

[/column]

1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