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小时准确定格梅里晨与暮

梅里雪山最美的影像

特约摄影师:沈振宇

沈振宇,网名小钢炮,图虫网创始人,北京大学在读研究生。单纯而坚持的人。

梅里雪山的神秘与美丽尽人皆知,想拍好梅里雪山绝非易事。让摄影师告诉你四个经典的拍摄时间段,以及如何记录最美时节中梅里雪山的倩影。

7:00至8:00 梅里日出

此时太阳还没有跳出地平线,能看到的只有山尖上隐约的一丝太阳反光,画面整体仍是冷色调,仅山尖上有一点红,一定要早早上山守住绝佳机位,之后就是静静等待日出了。

山顶寒冷,做足保暖措施,电池随身携带,拍摄时再放入相机中,以免低温掉电快,错失拍摄时机。

8:00至9:00 梅里金顶

太阳跳出地平线后,光影变化每秒都不同,建议自定义白平衡,将相机设置调整到M挡,每2-3秒就拍摄一张,注意提前做好构图准备,并将ISO设定在400以内,保持画面干净。

须戴保暖帽和手套,以免被器材冻伤。携带稳定性强的脚架对拍摄很有帮助。

9:00至12:00完整梅里

可设定参数ISO 100,光圈F10,体现雪山细节纹理,用延时自拍模式保证机身稳定。用偏光镜可获得纯净的蓝色天空,并减少雪山的反光。

中午前后,太阳光线强烈,雪山反光厉害,须戴墨镜做好防护。曝光可以减少1EV,使画面细节充分保留,不要过曝。

18:00至20:00 日暮梅里

日落红彤彤的天空映衬着雪山别有滋味。可降低色温让画面更加温暖,落日画面瞬息万变,快速拍摄,提高ISO到640,提高快门速度保证画面稳定。

太阳下山后逆光拍摄主要是表现雪山的安详、宁静的感觉,可以主动将曝光值减少1-2EV,突出剪影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