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着路虎神行者穿越颠簸的丛林已经给我们打了一针纯爷们激素,遭遇的撒野动物和无上装原始少女更是让人激动不已;我们还特地挑选了路上具有特色建筑和私家庄园作为下榻之地,也感受了一把南非建筑的独特魅力。

1.豪鲁维野生动物保护区:屡次遭遇动物撒野

南非有18个野生动物保护区,但允许游客自行开车进去的并不多,豪鲁维野生动物保护区便是其中之一。就冲着这份“丛林驾驶”的体验,我们在约翰内斯堡倒完时差之后,便驾车300多公里,来到南非最古老的豪鲁维野生动物园。半个小时办完入园手续,六辆路虎,在坑坑洼洼的土路上边寻找动物踪迹边体验着颠簸的快感。

突遇不速之客

一路上没有遇到其他游客,丛林死一般沉寂;突然导游招呼所有车辆都停下来,让大家保持安静,原来一头大象突然出现在路上,硬是将车队前后切分成两段,我所在的最后两台车给挡在了后面。

开始,大家欣喜若狂,庆幸运气好,赶忙拿起相机拍照,不知道害怕;但看见这只大象闪着两只大耳,撩起长鼻,紧紧盯着我们迟迟不肯离去时,大家才开始紧张起来。我壮着胆子下车拍了一张照片,大象便瞪着眼睛朝我这边走来,吓得导游大卫赶紧用步话机喝令我们赶紧上车。还好,大象并没有向我们发起攻击,只是站在原地扇着大耳,用长鼻轻轻地敲打了一下车顶,大约站了十来分钟。我们看见丛林中又走出一大一小两只大象,估计是三口之家。看来它们是要穿过马路到另一片丛林中去,父亲在前面探路,母亲带着孩子。确认我们没有危险之后,这一家子才慢条斯理地穿过马路,走进了树林深处。

受到惊吓的犀牛

远离大象经常出没的草地之后,没想到突然有一头犀牛朝我们跑过来,原以为这笨重的大家伙跑得不快,可亲眼所见令我们惊讶,眨眼工夫就跑到我们跟前,五米、三米⋯⋯大卫说:“不要出声,不要动作。”我们屏住呼吸,甚至有些人连相机都不敢端了。不过,犀牛仔细打量我们一番后才掉头向树林中走去。大卫说,这是因为犀牛确认我们对它无伤害,所以才离开。想想大象拦路,其实也是如此。


野生动物拍摄技巧

这些技巧能应用于所有远距离拍摄动物。由于身处较远的距离,我们不能控制动物的位置、姿势、举动等。请谨记,这是被动的拍摄,我们只能改变自己去配合动物。

先留意以下几个元素:

使用长焦距镜头

这里意指为85mm以上的镜头。因为我们身处的距离太远,只能靠长焦距镜头弥补不足。若能使用长焦距变焦镜头, 例如70-200mm或更长焦距的,拍摄可能更方便。

使用适当的光圈

当我们使用大光圈时(如F4以下),因为景深太浅会变得容易走焦,特别是活泼好动的动物尤甚。除非你要拍摄的动物相当静态,你才可以放心用上大光圈做出浅景深。话虽如此,笔者又不鼓励大家全部使用F8以上的小光圈,因为拍动物跟拍风景不同,适量的浅景深能令主体更突出。而且大光圈能吸收更多光线,令快门变快,增加拍摄成功的机会。

尽量避免使用闪光灯

闪光灯可能会伤害动物的眼睛,因此应尽量避免使用闪光灯,或使用时留意并不会直射眼睛(如于动物背后作离机闪灯),记得要爱护动物啊!

使用单脚架

单脚架比三脚架更小、更方便、更灵活。因为我们随时要作出走动,改变拍摄位置;或是身处人群中,单脚架可以协助相机更稳定。不过并不是所有情况都需要使用三/单脚架,大家可以视乎自已的实际拍摄需求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