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DR怎样才算成功

我们在之前的实战栏目中介绍了我们认为好的HDR作品应该具备什么要素,今天我们找来几幅HDR作品,看一看这些作品有什么优点和不足,请专家给我们探讨一下如何把HDR表现得恰到好处。

专家讨论团

[column width=”4″]孙晓岭 风光摄影师 [box_left]
孙晓岭
孙晓岭

美国Getty画廊签约摄影师,洛杉矶摄影沙龙理事长,《摄影之友》2011年度摄影师。 [/box_left][/column] [column width=”4″ last=”last”]穆衫伯男 风光摄影师[box_right]

穆衫伯男
穆衫伯男

国内知名摄影网站北京站站长,新锐摄影杂志主编,《摄影之友》实战栏目长期作者。[/box_right][/column]

HDR风光本月优秀BEST

Q王林(广东):
]“我非常喜欢HDR摄影,在大光比的环境下,我喜欢HDR作品的高宽容度。这幅作品中,我为了将画面中高光的部分和阴影的部分都表现清楚,我选择了HDR进行表现,为什么我的画面感觉会有些灰呢?”

佳能EOS 5D,EF16-35mm,F4,ISO200,±2EV
佳能EOS 5D,EF16-35mm,F4,ISO200,±2EV
局部的明暗关系还是符合常理的
局部的明暗关系还是符合常理的

孙晓岭观点:合理利用光线

HDR会看起来比较灰的原因是因为HDR是将高光和暗调的部分相互过渡,造成中间灰区域比较多,所以画面会看起来比较灰,我们可以稍稍在后期处理的时候加大一些对比度。

这幅作品基本的光线关系大为弱化,成为一种比较平面化的效果,我们知道很多淡彩画就是这样的。但是这样的效果并没有掩盖基本的色彩关系,黑色石头表面的反光在这里反而成为一种新的局部色彩关系。

从照片看,似乎光源来自上方,这样的光照效果虽然和整体光照方向相悖,但是在这个局部上还是挺不错的。如果HDR破坏了亮度关系的合理性,但是能在局部保持另一种合理性和基本的色彩和线条(这也是HDR处理后最突出的地方),那么这幅作品还是有价值的。

尼康D7000包围曝光设置

很多尼康的用户可能找不到“包围曝光”的按键,而新上市的D7000将它醒目的设置在了外面,我们看到机身镜头的侧面有一个“BKT”按键,这个按键就是尼康的包围曝光按键,我们按住它,再按机身背面的“info”键,就可以设置包围曝光补偿了。我们
转动背面主拨盘,可以设置曝光补偿的级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