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lles Sabrie:揭开北京的面纱——地铁

地铁对摄影师似乎具有天然的吸引力。嘈杂拥挤的车厢,黑暗神秘的隧道,地铁为摄影师设下了布景,让他们从狭小铁皮“罐头”中拥挤的人群身上,捕捉到城市的精髓。“地铁就是一个剧院,”传奇摄影师罗伯特·弗兰克(Robert Frank)如是说。

沃尔克·伊凡斯(Walker Evans)、布鲁斯·戴维森(Bruce Davison)、荒木经惟(Nobuyoshi Araki)、吕克·德拉哈耶(Luc Delahaye)、克里斯托夫·阿戈(Christophe Agou)、以及世界上其他无数的摄影师,都曾在地铁中拍出过传世之作。从威廉·埃格尔斯顿(William Eggelston)和威廉·克莱恩(William Klein),到海伦·列维特(Helen Levitt)和索尔·雷特(Saul Leiter),许多摄影师也都曾揭开过表面的迷雾,捕捉下诉说着的影像。

吉尔斯·萨布雷(Gilles Sabrie)便深受这类作品影响,拍摄出了一系列有关北京交通的梦幻影像。“我想,地铁中人们的情绪能有多么相像,而且不论在哪,无论北京、纽约、还是巴黎。”萨布雷说,“地铁中的环境敏感、拥挤,同时也非常公开。在这里,我们放开了一切,不再有任何假装。我想知道如去何捕捉这种非常奇怪的时刻。”

萨布雷说,他的许多照片都是“蒙”出来的。事后他才能知道自己捕捉到了什么。“提高图像的对比度,乘客的面孔便会浮现出来,就像暗房中显影的照片一样,”他说“这过程太神奇了。”

2005年,北京地铁1号线
2005年,北京地铁1号线
萨布雷来自法国,5年前搬到北京居住,并从这座城市的戏剧化变化中得到了灵感。“在这里,我还是觉得像在月球上一样,”他说。“每一天带给我的问题,都比答案更多。这种迷失的感觉令人兴奋,令人畅想。”

2007年,北京地铁1号线
2007年,北京地铁1号线
2006年,北京地铁1号线
2006年,北京地铁1号线
2009年,北京地铁1号线
2009年,北京地铁1号线
2006年,北京地铁13号线
2006年,北京地铁13号线

1评论

评论已关闭.